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摩的,生存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21 生活报

  黑摩的违规营运、肇事伤人事故频频发生,但哈市仍有很多黑摩的在路上公然载客行驶。据哈市交通部门业内人士称,由于黑摩的的管理职责不明确,才造成屡禁不止的现状。

  16日11时50分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透笼街上看到一辆没有牌照的黑摩的载着一位携带包裹的乘客,在等待绿灯的车辆中穿行,完全不顾禁行的红灯。12时许,在道里区地段街与透笼街交叉口,一个没有牌照的黑摩的司机正在路边等客,由于摩托车停在车流量较大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交叉路口,过往的司机害怕刮伤车辆,都要小心避让。

  18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博物馆,道里区哈一百、经纬街等处看到,许多摩的都在路边等客。一位摩的司机告诉记者,乘坐摩的的乘客主要是着急上下班的人,因为在别的车排队等信号或堵车的时候,他们可以很方便地绕行或在车流中穿梭。还有很多家住单行道附近或离公交站台较远的居民也喜欢乘坐摩的,因为摩的基本不在乎单行道,而出租车则要绕着单行道行驶,坐摩的既省时间又省钱。当记者问他们不怕有关部门管他们吗?这位摩的司机说,等客时他们一般把车停在人行道上,人行道上不属交警管。看到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就把车开到行车道上,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又管不着了。他们最怕的是有关部门联合出勤,因为联合出勤他们就无法躲避处罚了。

  黑摩的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他们经常违反分道行驶规定、闯入快车道、下道逆行、越双十线等。按照有关规定,两轮摩托车只能乘坐一位乘客,可有的两轮摩的经常载着两位乘客在车流中穿行。查处黑摩的也有一定难度。许多黑摩的配有两套启动系统,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拔掉其车钥匙对其进行处罚时,司机便用遥控系统启动车辆逃跑。有些黑摩的司机在肇事后甚至弃车逃逸,由于许多摩的无牌无证,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据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要想彻底根除黑摩的隐患,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发现一辆没收一辆,对查处的黑摩的实行高额罚款;或者完全放开允许其运营,但放开并不适用于像哈市这样的城市。据了解,到2003年底,全国已经有58个县市对黑摩的进行了彻底取缔。但是哈市目前还没有一个规范黑摩的的法规,而且黑摩的的管理职责也很不明确。

  黑摩的到底应该由哪个部门查处呢?16日,记者分别拨打了哈市交通局法规处、哈市交警支队法制室、哈市法制局法规处的电话进行咨询。哈市交通局法规处一位工作人员称,黑摩的的取缔由公安部门负责。哈市交警支队法制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哈市目前的规章和法规,交警部门一直在对摩托车违章行为进行取缔,但部分摩托车从事营业性运输的行为不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范畴。哈市法制局法规处的王清河称,黑摩的营运属违规行为,应该由公安和交通两个部门进行管理。当其载客营运时,应该由交通部门进行查处;当其涉及违章驾驶时,则应由交警部门进行查处。(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