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问题青少年”:要正确看待“古惑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9日电(记者赖少芬)“古惑仔”由于行为和观念的“另类”,往往在日常生活中被视为异类,甚至引来各种怀疑和歧视的目光。专家指出,“古惑仔”其实同一般的青少年没有太大的差别,社会应该正确地看待他们。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说,关于“古惑仔”问题的一些调查显示,目前社会上对于“古惑仔”的看法存在两个方面的偏差。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是将“古惑仔”行为等同于道德败坏行为或犯罪行为。陈冀京指出,许多“古惑仔”的行为虽然有挑战传统道德的因素,但也不一定涉及道德范畴。也就是说,他们的一些标新立异的行为其实与道德是无关的。很多人将这个群体的行为视为道德败坏的行为,将他们视为洪水猛兽。这种标签主义使人们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个群体,很容易就将他们推向社会的边缘,这其实才是最危险的。

  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坚说,问题青少年只是一群心里不愉快或者出现各种困惑的孩子,他们得不到理解和关心,在行为上表现出一定的偏差。这些“问题青少年”对社会的危害不大,但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对自身的成长会产生很不利的影响,社会和家长应该对其进行适当的引导。

  陈冀京说,不可否认“古惑仔”行为带有一定的破坏性,如果放任自流,不排除有些人会走向犯罪。例如当打扮成“古惑仔”所需要的各种“行头”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时,有些人可能就会因此去盗窃或者勒索。但更多的时候,“古惑仔”群体只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群体,他们只是言行举止“另类”一些,并没有对社会造成什么危害,社会没有必要对他们贴上某种标签。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学系谭建光教授认为,“古惑仔”标新立异、想方设法企图一鸣惊人,这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古惑仔”有强烈的创造欲望。千万不能把“古惑仔”当作“洪水猛兽”,否则歧视会让“古惑仔”在怪异的路上越走越远。

  二是认为“古惑仔”行为是一种极端的个人主义。在一般人心目中,“古惑仔”行为带有明显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倾向。他们认为,“古惑仔”我行我素、自私自利,只是图自己一时的快乐,放纵自己而忽视了道德。他们的行为是一种反社会、反传统,无视他人感受的行为。

  陈冀京指出,其实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追求快乐、保存个性的要求,如果青少年不能在传统的正规价值中建立自我的价值,又受周围人群的漠视和反感,部分青少年就会不自觉地通过反叛和违规行为来表达诉求,宣泄不满,借此引起他人的关注。在这种情形下,“古惑仔”行为实际上成了自我贬值的一种适应方式。不少青少年通过这种适应方式,获取“古惑仔”群体的接纳和认同。这也是他们貌似坚强的外表下内心脆弱的表现。青少年在这个年龄往往是躁动不安,容易受伤,应该得到家长、老师和社会的抚慰,而不是苛责和冷眼相待。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曾保春认为,“问题青少年”的偏差行为是很多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阶段。他们这个年龄处于一个“暴风骤雨期”,在这个阶段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应该得到成人的宽容和理解。

  已帮教过100多名“古惑仔”的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外展组组长赵广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他们成功帮教“古惑仔”的经验来看,“古惑仔”只是一群缺乏沟通、缺乏关爱的孩子。用一种平等的朋友身份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是很容易得到他们的信任的。只要用心帮教,把他们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并不是一件难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