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题广告影响城市形象 上海整治"三高"视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20 新华网

  上海将加大力度重点整顿治理“三高”户外广告造成的视觉污染和其他弊端。今年内,内环线以内高架道旁的所有“高炮”广告将全部被拆除;60米以上的高楼楼顶不许违规搭建新的广告牌;目前所有102幢20层以上高层建筑上的户外广告牌,将一一进行审查,对“问题广告”视不同情况予以拆除或改造;同时,要积极倡导与环境相融合的富有美感的户外广告,真正为城市增光添色。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近年来,上海市户外广告业发展迅速,对全市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少缺陷:设置布局不合理,部分景观风貌地区和交通要道,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过多、过密、过大、过杂”;许多户外广告设计档次不高、造型样式简陋;不同广告重叠交错;管理不善污损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户外广告背离了应有的对美好事物的宣示作用,成了“视觉污染”之源,既影响了城市形象,又干扰了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上述问题,集中反映在“三高”,即高架道路两侧、20层以上高楼、“高炮”形立柱广告上。因此,从去年底开始,有关主管部门已会同各区,对“三高”广告作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并邀请有关专家对如何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等的设置,促使户外广告业健康发展作了研讨。不日还将把这些“问题广告”送到网上,请全体市民评议,对它们的取舍发表意见。

  高架路上直击“三高”

  上海高架道路,车流滚滚,视野开阔。它的两侧,是各路广告业者大显神通、争抢“眼球”的地方,也是户外广告中最“杂乱纷呈”的所在。

  日前,记者随市容环卫局广告景观处工程师厉士明一起,在高架道路上“兜”了大半圈,放眼四周,目击了“三高之乱”,也对已整顿的延安路高架两旁的景象作了一番扫描。

  26门“高炮”都要拆除

  内环高架线近旁,一度竖过26座大型独立式立柱广告,业者称之为“高炮”。我们在南北高架鲁班路交接的转盘旁,就看到了仍然竖在那里的两座“高炮”。这“高炮”,不似建筑、大似建筑,三面密封,气势汹汹地遮挡着附近的灯柱、司机的视线。

  厉士明告诉我:撇开这些视觉上的负面影响不说,“高炮”先天就触犯了安全的规定,如上海《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技术规范》就明确规定,广告设施的架子不得超过1米、高度不得大于9米。“可是,你看这些‘高炮’,哪一座不是有20来米高?光凭这一条,就应剥夺它们的存在权。市里有关三局(指市容环卫、规划、工商局)已经会商过此事,也征求了广告协会的意见,决定了‘到期全部拆除’的原则。动手最快的是闸北区,已在去年底拆除了区内所有4座‘高炮’。其它‘高炮’最迟的时限是今年7月底。也就是说,到今年8月,全上海市内的所有‘高炮’,都将不复存在。”

  连片广告牌切割都市美景

  汽车从南北高架往南驶过新闸路匝道的时候,迎面一下子“扑”来五座大广告牌。

  在它们的身后,本来是连片的楼宇,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很不错的一道都市风景线。但如今,我们不得不先接纳广告上的人像和字眼,然后才能“窥”到城市建筑群被切割得支离破碎的身影。

  类似的情况还有多处,如在内环高架南线上,也不时可见作“一”字排列的多块大广告牌。在宛平路上匝口向东行驶时,就有这么一道“广告牌阵”,“富利马轮胎”、“巨力吊索”、“易初莲花”、“研祥工程”等一系列大广告牌,几乎遮挡了全部视线。什么城市风貌,什么建筑外观,统统被它们抢了个精光!

  “空架”“大头”隐患无穷

  在行车途中,我们发现了一些与建筑物紧贴得天衣无缝的广告牌。厉士明却一下揭穿了它们的伪装:原来,这些“建筑”,只不过是些用篷布围搭的空架子。因为,那都是些“插”在低矮建筑物上的广告牌,为了能够在高架道上冒头,不得不架设了高高的铁架;为遮人耳目,于是就精心炮制了那些假建筑。

  还有一种犯规的现象也颇为普遍:小身体支大头。在南北高架近金陵路附近,就有一块四五层楼高、五六米宽的大广告牌,它的支撑建筑,其实只是一幢停车库。于是,广告制作者就在这建筑楼顶和墙壁上,各焊接一段铁架,将广告撑起来,硬是把一个“大头”顶了上去。

  厉士明介绍说,这些“空架广告”、“大头广告”表面华丽,实则隐患无穷:一旦台风来临,出事的十有八九是它们!

  这才是户外广告应有的格调

  厉士明特意陪我们驶过已经过整顿、验收的延安路高架。从外滩到虹桥,这条十多公里长的高架道两旁的户外广告的设置,与南北高架、内环高架大相径庭。

  这条线两侧的广告,一是数量远没有那么多、那么密集,二是设计制作明显看出匠心和艺术性。如华东医院附近两侧,各有一条广告。一边是“天安别墅”(按:应为“花园式住宅”),它利用建筑无窗的山墙面,采用新材料制作了一幅悬挂式幕墙广告,颜色淡雅,还附加了一幅单体住宅的样式,既引人注目,又没有那种逼人的气势。

  老厉感叹说:“这样简洁、通透,与环境非常和谐的户外广告,这才叫广告的艺术美,这才是上海户外广告应有的格调和水平!”

  安全 简洁 通透 和谐——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上海户外广告发展方向

  市市容环卫局广告景观处处长郭骅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及市有关主管部门对即将开展的户外广告清理行动计划的若干看法。

  郭骅指出,户外广告是上海城市景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市民对近年来上海户外广告的杂乱颇多意见。有关部门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和整治也一直相当关注。

  他介绍道,依法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上海市容管理的一个重点。若听任户外广告的杂乱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受损害的不仅是上海市的市容环境和都市形象,也必然影响到广告业的持续发展。

  在谈到如何使上海的户外广告更健康地发展时,郭骅强调说,我们绝不能让市民和观光客强制性地接受外加的粗劣、恶俗的视觉冲击,而应当努力做到总量控制,安全保证、结构简洁、形态协调,大力提倡讲求质量、突出文化、形态高雅、色彩和谐的户外广告。要通过细致而严格地依法治理,“拆除滥的,改造差的,规范老的,管好新的”,使今后上海的城市户外广告,至少做到四条:首先是安全,不仅能够抗击最大的外力负荷,甚至也不能给人以不安全的感觉;其次,在制作上,要尽可能有通透感,简洁明快,给人以美感;第三,必须和所依附的建筑物和谐共处,保留和凸现建筑的轮廓线和相关建筑群的天际线;最后,在设置上,要防止广告和其他设施的重叠、交叉,更要避免遮挡周围景观。

  郭骅特别指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上海户外广告的发展规划和易于操作的设置布局方案,并积极探索建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公共场地的拍卖办法和长效管理机制,以便更合理地开发、利用城市空间资源,也使户外广告设置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的保护。(记者洪崇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