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外资银行在中国“水土不服”症渐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潘清)因为存贷款市场分额下降、不良贷款率高企,在华外资银行曾被中国的一些经济学家诊断为“水土不服”。

  但是,最近出现的一些迹象却表明,随着中国逐步兑现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外资银行正因为经营环境的改善而日渐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扩张初期遭遇的“水土不服”症正在痊愈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银监会上海银监局公布的数字说,2003年上海29家外资银行本外币业务实现税后利润8300万美元,同比增长6.4%。其中,超过一半的利润来源于人民币业务。截至年末,上海外资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275亿美元,较上年增加了35.7%。而外资银行在上海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中所占的比例,也分别比上年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业务范围和客户对象的不断扩大,外资银行各项业务指标明显向好。外资银行在外汇业务和中间业务等领域获得较大的发展,而由它们引进的有偿服务等符合国际惯例的理念,也在被其中国同行效仿的同时,获得中国客户的认同。

  不可否认,确实有部分外资银行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在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看来,外资银行的“症状”包括专项准备金存在较大缺口,贷款集中度过高,以及流动性需求压力增大和违规经营等。这位经济学家把这些归结于外资银行面对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缺乏把握重大业务机遇的能力,以及中国本土银行的信贷规模超常扩张等。

  巴曙松援引了一些数字来证明他的观点。截至2003年8月25日,有24家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超过20%。2002年在华外国银行分行数目比上年减少了12家。

  但这些现象显然不能代表在华外资银行的主流和未来。有数据表明,在经历了2002年的滑坡之后,2003年在华外资银行在外汇贷款市场的分额已经从7.4%回升到了13%。与此同时,在华外资银行的经营业绩在规模和地域上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国际金融巨头分布在中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分支机构率先进入盈利期。来自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年度报告说,2003年汇丰旗下20间在华分行的净利润为3.2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比上年增长了一倍。这一年,汇丰为了支持内地分行的人民币业务追加营运资金,这使其在华总资产达到了322亿元人民币。汇丰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说:“汇丰业绩的提高,是因为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及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带来了商业机会,同时也是我们提高经营效率、加强风险控制的结果。”

  与此同时,一些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开始以收购股权的方式介入中国本土银行的经营,以此弥补自身在网点、人民币资金清算和客户信息等方面的弱势。花旗和汇丰还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内地的信用卡业务,并与中国同行开始了这一领域的合作。

  根据入世协议,2006年底外资银行将在中国享受“国民待遇”。上海银监局专家认为,从这一时间表可以分析出今后外资银行的动向:继续加大在华机构布局,扩大业务范围,增加对在华业务的人员和技术支持;机构布局趋向经济发达地区,出于成本和贴近市场的考虑,部分外资银行区域性的业务处理中心继续向上海等大城市转移;将有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推向市场;目标客户定位更加清晰,个人银行业务主攻高端客户,企业客户主要是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有大量进出口业务的中资企业以及合资企业的中方母公司,优质民营企业也将成为其潜在目标客户。与此同时,外资银行还会依托其集团综合经营的优势,提高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