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日报:评说监狱设置“鸳鸯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02 法制日报

  作者:吴学安

  报载,江苏南京江宁女子监狱用于夫妻团聚的“鸳鸯房”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男子监狱的“鸳鸯房”也将尽快启用。与此同时,江宁监狱正式出台了“性心理咨询”、“月末同居”等有关给高墙内犯人“性解禁”的人性化执法政策。据介绍,只有表现良好达到A级的服刑人犯,才能享受夫妻“月末同居”、“鸳鸯房”政策。来自江苏监狱管理部门的消息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允许在押人犯在监狱中的“鸳鸯房”里,与定时前来探监的配偶过夫妻生活,是监狱管理的新亮点。

  对在押罪犯“性解禁”,讲“人性”,社会上质疑之声不断。不难理解,在高墙电网、森严壁垒的监狱中,建造条件舒适的“鸳鸯房”,实行夫妻“月末同居”,自然会引起社会的关注。由于监狱的完全封闭性,高墙电网里的“天地”对于外人来说是很神秘的,而羁押在这里的罪犯往往被人视为穷凶极恶、罪不可赦之人。现行《监狱法》明确规定:“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对于罪犯,大多数人会认为,就应该剥夺他们的自由,让他们吃点苦头,以暴制暴,没有必要专门去关照他们的性需求。

  江苏江宁监狱对于“鸳鸯房”、“月末同居”也一再语出低调,表示狱方推出的一系列管理措施还只是一种尝试。希望社会各界能以平实的心态给予宽容和理解。除了“鸳鸯房”、“月末同居”,在江宁监狱里,表现好的服刑人员每月还可以与家人共进一次“亲情饭”,此外,还有“亲情电话”、“牢房答辩”、“回家服刑”等管理举措。诸如此类,以亲情作奖励,对于罪犯改造起到良好的效果。应该说,性权利是每一个人的基本人权。服刑人员被剥夺或限制的,只是法律规定的应当予以剥夺或限制的那一部分权利,而其他方面的权利,诸如生命权、健康权、人格权以及某些范围内的人身自由理应受到法律保障。

  调查显示,在押人犯尤其是年轻的罪犯,性压抑情况很严重。服刑人员本来就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上危机,在长期性压抑的情况下,不健康的心理会加剧畸形,从而影响监狱改造的效果,使刑释人员“二进宫”的概率增高。从现实情况看,保障服刑人员“性福”权利,也能够对罪犯改造起到积极的效果:一方面,“鸳鸯房”、“月未同居”能够给服刑人员带来正常的夫妻生活,会让服刑人员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被家庭所抛弃,亲情的感召力对于罪犯改造效果不言而喻;另一方面,从罪犯改造角度来看,有一点激励机制,能够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因为只有表现好的服刑人员才能享受到性权利,既能给其他犯人树立榜样,减少管教的阻力,更能避免服刑人员“破罐子破摔”心理的出现和泛滥。

  服刑罪犯应否享有性权利,现行法律并无明确规定,但按照法律无禁止即可行的原则,罪犯的性权利与法律并无冲突,如同吃饭、穿衣和休息一样理应得到保障。给予服刑人员“性解禁”,受益的不只是罪犯本人,还有其配偶。作为罪犯的配偶,他们的正当权利是不应该因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坐牢而受到影响,因为他们是无辜的。但现实情况是,由于服刑人员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时,其配偶也丧失了本属于他们的权利,这既是不公平的,也是残酷的。而对服刑人员实行“性解禁”,实际上也是尊重其配偶应该享有的权利。

   长期以来,由于观念和体制等原因,服刑罪犯的性权利大都为被剥夺的自由权所“殉葬”。让罪犯享有性权利可以视为对法律精神的尊重,惠及的不仅仅是罪犯本人,还包括他们的配偶和家属。由于性权利是夫妻双方的权利,罪犯配偶的性权利也不应该因为丈夫或妻子被监禁而被剥夺,这也成为为服刑罪犯“性解禁”的一个理由。对于现代人来讲,“没有比失去自由更可怕”,享受性权利的罪犯并没有因此获得人身自由,监狱刑罚对犯人的最大威慑力并没有消失。对于服刑人员实行“性解禁”等项管理,还区分了犯人在服刑期间,应当被剥夺和不应当被剥夺的权利,这是社会进步、尊重人权的表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