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治快递:出国劳务骗局让中国劳工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13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9日电(记者项开来)4月15日,170余名被骗出国的中国劳工乘飞机回到祖国。2003年以来,多名中国劳工在各地黑心中介的诱骗下到马来西亚打工,但在被骗取一笔不小的中介费后,他们却因无工可务、无合法身份而流落街头。

  15日记者在福州长乐机场见到了刚下飞机的126名劳工,他们分别来自福建、辽宁、江苏等11个省(市),其中妇女20余人。他们均是于2003年持旅游签证来到马来西亚,但签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期满后却迟迟无法获得出国前被承诺的工作准证,不得不非法滞留马来西亚。就在15日,另50余名江苏籍劳工搭乘另一航班回国。

  现年41岁的倪政武是福建省平潭县农民,2003年3月,在交纳了2.8万元中介费后,当地一家中介为其办理了赴马来西亚的旅游签证。倪政武告诉记者,当时这家中介的广告贴满了平潭县的大街小巷,中介老板郑福金承诺包找工作,提供为期2年的工作准证,一天工资大约有200元人民币。飞抵马来西亚后,当地一名老板将他们一行几人安置在一家小旅馆,找工作的事却一拖再拖。这名老板每月仅发给微薄的生活费,他们连饭都吃不饱。

  段金东是辽宁省丹东市人,2003年5月,当地一名叫魏丹梅的人告诉他,在马来西亚打工月工资有5000元。高工资打动了段金东,借钱交上了2万元的中介后,他依魏丹梅的安排来北京找一名叫贾智荣的中介老板。当时从其他地方赶来北京会合的一共有10多人,在贾智荣替他们办理了旅游签证后,10多人一起登上飞往马来西亚的飞机,一名叫刘明政的人将他们从机场接走并安置在一间大厂房内。段金东说:“开始说工作准证很快就办好,后来说有点难办,再后来就遥遥无期。身上带的钱花得差不多了,大家只好出去打黑工,整天提心吊胆,就怕被抓,抓了就可能判刑。”后来,一名中国劳工持伪造工作准证一事被当地媒体披露出来,他们这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并不给中国普通劳工提供就业机会,工作准证的事从头到尾就是个骗局。

  来自吉林市的郭兴海告诉记者,中介给办理的都是旅游签证,有效期很短。你一抵达马来西亚,接头的人就将护照、返程机票收走,说是办工作准证需要,实际上是让你一时走不了。办证的事能拖就拖,拖不过就办张假的,一旦被发现,就有可能被判刑。签证期一过就成了非法滞留者,一经发现也要送扣留营,到时候是想回也回不来。

  福建是出国劳务业务开办较早的省份,出国中介一度十分繁荣。福州市一位从事此项业务的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国家都限制中国劳工,但国内很少有人知道,都想着外面的钱好挣。中介一般在国外都有合伙人,负责国内劳工抵达后的事。签证期一过,就安排你到建筑工地工作,你没合法身份,又要吃饭,不干也得干。工地老板不是不给工资就是少给,你又不敢告他。旅游签证本身是合法的,中介和出国劳工间的约定也都是口头的,即使发现上当了,也不好告。持旅游或商务签证出国打工风险极大,但一方出国心切,一方骗钱心切,还是经常有人上当受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