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为“芝麻官”抓“芝麻事”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9日电(记者沈锡权、张银曙)近来,浙江省长兴县主要领导不事声张,骑自行车调查解决县城的公共厕所和农村的饮水问题,受到长兴人民欢迎。

  一座厕所,一个水龙头,都是些“芝麻小事”。一个县的政府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排轻重缓急,分大小先后。长兴县领导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的“小事”当作大事,排上重要工作日程,先办急办,就是努力实践“执政为民”的表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群众的利益,都是实实在在的“小事”: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我们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帮助他们更好地解决这些“小事”。地方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也决不能总盯着能创造GDP、财政收入的外商和企业家们。

  “小事”其实并不“小”。一位领导同志在山西农村调查时,路边的一位老农对他讲了三句话:“见不到乡上的干部,村里的男人娶不到媳妇,养猪丢猪、养鸡丢鸡。”农民用朴素的语言说了自己的“小事”,而这位领导据此指出了当地农村存在的三个大问题:干部作风、城乡差别和农村社会治安。

  “小事”抓好不容易。街头建个厕所,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涉及诸多方面:建设资金、管理人员、占用土地、供水供电,相关部门都有一本利益账,背后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积累潜藏已久的体制性矛盾,解决起来不是说成就成的。领导干部要善于抓小事,要用心体察群众疾苦冷暖得失,细心分析交织的矛盾关系,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不是一句政治口号,更不能仅仅挂在嘴上。跟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政府绝不能“抓大放小”,而应该“举轻若重”。期盼更多老百姓的“小事”,能够成为领导者胸中的“大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