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事业单位5.1起正式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2: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1月2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颁布了新的《集体合同规定》,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集体合同的一项重要内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也将随之实行新规定。新《规定》的适用范围由以前的“各类企业”扩大为“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这意味着,从今年5月1日起,事业单位也将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据悉,此前广州已经有3379家企业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原则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每年进行一次,工资协议的签订一般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完成,最迟不应晚于6月底。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意味着职工工资不再由企业单方面说了算,而将由企业工会代表或职工代表与企业行政部门双方“平起平坐”地进行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职工对个人的工资也有发言权。

  三菱公司“勇吃螃蟹”吃出生产力

  日资企业三菱电机(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是广州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首批试点企业之一,公司现有员工3000名。昨天记者进入该公司进行采访。据介绍,2001年1月,公司总工会开始在公司宣传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据公司工会主席何俊介绍,刚开始推行时,不仅公司方面(资方)反对,连职工也表示不理解。经过工会不断宣传,2002年7月,职工与公司终于首次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并规定每年1月和7月,职工和公司方面就工资问题进行协商。

  2002年8月,职工和公司方面进行了第一次协商,并有了第一次改变。

  第一次协商哺乳期女工每月多休息三天

  按照三菱公司以前的规定,女职工在婴儿哺乳期间,每天可以比其他工人多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并且这一个小时可由职工自由支配。不少人觉得每天一个小时太零散。回家喂小孩吧,来不及;自己休息吧,好像又有点浪费。有女职工提出,不如将每天的一个小时集中起来,合为整天的休息日,这样每个月可以多出三天的休息时间。

  于是,由工人推举出来的女职工代表和工会委员与公司方面进行协商,公司方面很快同意了这项要求,女职工对此非常满意。

  第二次协商效益上涨后工人工资涨2%

  2004年1月,公司方面制定出年度运营预案后,15名职工代表和工会委员和8名公司行政代表(包括总务部部长、人力资源课课长)进行了新一轮工资协商。

  据介绍,当时公司总务部从公司效益、物价水平、原材料价格、市场销售等方面对公司的整体状况作出分析,提出公司新一年的利润增长率为5%,职工工资收入可能上浮2%。有职工认为,工资增长目标应和利润增长率一样是5%。

  经过协商,职工代表和工会委员觉得公司考虑正确,表示接受。虽然最终工人工资只上浮2%,但大家对“第一次对自己拿多少钱发话”感到非常兴奋。

  双方协商不成也可以增强员工积极性

  当然,职工与公司也有协商不成的时候。按规定,公司职工每年有7到14天的年假,很多职工提出能否自由请年假。公司方面认为,公司的生产运营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的5月至7月是公司产销旺季,8、9月是淡季。因此,需要对职工在销售旺季请假进行适当调剂,以保证公司运营不受影响。工会与公司行政领导就此多次协商,公司只表示“特殊”情况可以适当放松请假规定。

  对这个结果,员工表示接受,职工小宁表示,“我们要求协商,并不是一定要公司答应我们的要求,能够和公司平等地坐下来协商,这种感觉才是最好的。”

  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之后,职工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据介绍,公司1996年7月建成投产时利润只有5000万元,到去年已经突破10亿元。

  事业单位将以“试点”带路

  目前广州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行情况怎样?下一步事业单位将怎样推行?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此项工作的市总工会副主席叶国耀和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陈继红。

  试点主要面临三个问题

  问:广州何时开始推行该项制度的?

  答:2003年5月,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家协会三方协调会议议定下发了《广州市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办法》,正式实行该项制度。此前,我们一直在做试点工作。目前广州约有3379家企业实行该项制度,覆盖职工7.5万多人。

  问:推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是什么?

  答:在试点中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企业主“不想谈”,担心工资谈判对企业“束缚太多”,影响企业稳定和发展;二是职工不敢谈,认为工资集体协商是直接面对面与老板谈自己的收入,搞不好会丢饭碗,对此心存顾虑;三是工会干部不懂谈,认为工资谈判专业性强,又无经验可借鉴,对开展工作缺乏信心。

  问:你们是怎么解决的?

  答:平等协商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行为,没有企业行政方的理解和赞同,要推行这项制度势必产生阻力。为此,企业工会积极争取经营者的支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促进企业“双赢”的实践效果去提高企业行政领导的思想认识(这主要是通过试点的作用体现出来的),从而使企业经营者以平等的态度与工会进行充分协商。

  另一方面,工会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有关工资集体协商的政策文件,教育他们认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问:目前推行的效果怎样?

  答:国有企业推行的总体状况较好,因为这些企业的工会组织比较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也比较完善。而在个体、私营企业或其它非公有制企业推行该项制度难度较大,成效也相对较差。

  下半年开展执法检查

  问:下一步事业单位怎样推行?

  答:5月1日新《规定》实施后,市总工会和有关部门将加大力度推行这项制度。

  首先,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家协会将通过三方协调会议联合向全市180多个区县级市总工会、各产业和直属单位工会转发《规定》,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尽快实行。初步决定,事业单位的推行也将从抓“试点”做起,通过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市逐步推开。

  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实施中,我们将分期分批地培训各级劳资和工会干部、骨干以及企业职工集体协商代表,提高他们的法律政策水平和协商能力,培养一支懂政策、会协调、高素质的工资集体协商队伍。

  同时,我们准备下半年联合市人大、政协等单位进行一次全市性的执法检查,看看各企业究竟有没有按照《规定》认真落实。对于没有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要督导其尽快成立工会,并在广州积极倡导成立区域性工会,对于企业工会组织角色错位或功能不健全的,督促其尽快完善。

  专家视点“帮助职工争取合理回报”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从1996年开始,我国逐步开始探索以职工民主参与为基础的工资协商机制,进行了集体协商制度和谈判工资制的试点。应该说,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分配制度的一个重要措施。从广州这两年推行的情况来看,“协商也出生产力”,这项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企业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劳企双方形成发展合力,对企业而言,不失为一剂保障健康发展的长效良药。同时,它也有利于职工争取公平合理的回报。

  广东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振飚:工资协商制度为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提供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切入点。协商的基础,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透明,职工一旦获得与管理者平等商讨、决定自身命运的权利,必然极大地激发起他们监督企业经营状况、关心企业命运的热情,必定会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张青梅 肖欢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