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启动《儒藏》编纂工作 估计耗资1.5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22 新华网

  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组织召开的“《儒藏》编纂与研究”工作会议于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此间举行。北京大学校领导以及中国二十多家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儒藏》精华选目和编纂条例,商讨分工合作事宜并正式启动编纂工作。

  中国历史上多次编纂过《佛藏》和《道藏》,但没有编过《儒藏》。北京大学于二00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二年正式提出编纂《儒藏》,得到了张岱年先生、季羡林先生的支持和鼓励。北大为此成立了以许智宏校长为首的《儒藏》编纂领导小组和以汤一介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工作小组,经过广泛征求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编纂方案。

  《儒藏》将以校点排印的方式整理出版,先编纂“小而精”的《儒藏》精华本,在此基础上再编纂“大而全”的《儒藏》大全本。二00三年底北京大学提出的“《儒藏》编纂与研究”方案在教育部立项。

  经初步估算,要全部完成《儒藏》项目的编纂工作需要一点五二亿元人民币。从目前该项目已争取到位的经费来看,距离工程所需金额仍有相当大的缺口。最近,北京大学已向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提出了项目申请,并且争取在财政部立项,此外也有面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打算。

  两年以来,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在充分吸收各兄弟院校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儒藏精华选目》(修订稿)、《儒藏编纂条例》、《论语》精华本样书等多项成果,并制定了《儒藏编纂与研究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本次会议即是召集各合作单位最终确定《儒藏》精华本的选目和编纂条例,并正式启动《儒藏》精华本的编纂工作。(记者应妮)(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