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专题 > 正文

暗访杭城网吧:学生自由出入 身份登记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23 今日早报

浙江日报4月19日讯(记者:洪加祥 沈宇翔 朱海兵) 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本报记者分头暗访杭城城郊结合部、校园周边地区、主要商业街区和城镇居民社区等地的30多家网吧,发现不少地方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亟待整治。

  营业性网吧里仍有未成年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潮王路的一家网吧,一个面积不大的房间里,竟有上百人在上网。网吧内空气混浊,任凭空中几台电扇呼呼转,仍驱不散股股热浪。记者看到,许多青少年玩了一夜游戏显然是杀“红”了眼,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了下来。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网吧进口处一块木牌上明白地写着:“没有身份证的人和未成年人一律不准进入网吧”,但记者一眼看到吧台上计账电脑第一页显示,5个人的名字后面都注明“身份证”,但有个人的名字后面注明的却是“学生证”。

  根据知情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古墩路、文新路交叉处一个不起眼的游戏房。走进二楼,发现是一个既无经营许可证、又无工商执照的网吧。记者看到,双人座一排连着一排,有10多台上网电脑。此时里面的青少年三五成群盖着被子沉睡。据那位知情者说,这批人中有相当部分的年龄只有十七八岁。有的人从4月16日晚开始玩到现在,已玩了一天一夜。

  晚上10时许,记者在杭城西北部的和睦新村、文新路等地多处网吧,看到年龄在15岁上下的男孩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在古墩路的一家网吧,临近半夜,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正全神贯注地玩着游戏,身边有旁观者,却无劝阻者。根据知情者新的线索,记者还来到浙江工业大学路口某网吧,发现里面竟然安放着5张高低床、5个双人座,供上网不归的青少年“休息”。该网吧规模不大,但青少年在此奋勇“冲浪”。有位年龄显然不到18岁的男孩,身穿汗衫,肩头挂块湿毛巾,正全神贯注地玩着游戏。据他说,自己是附近某中学的学生,现在上网不是为了玩,而是为了赚钱,代练游戏,帮老板“升级”,从中赚到“银子”后,可转换为钱,上月他就赚了500多元,而老板可赚得上千元。记者问他:“家里人知不知道?”他说:“爸爸不知道,知道了肯定要打我。”

  超时经营网吧比比皆是

  古墩路上的十几家网吧,除一家声明晚上12时要关门外,其余业主皆表示要通宵营业。位于古墩路上的一网吧,更是在墙上贴出“喜讯”,称“网吧专业带练游戏,24小时在线冲浪”。记者先后于深夜11时、12时之后,分别对此地进行暗访,发现近百人在此上网“冲浪”。今晨零时一过,该网吧业主就拉上遮光窗帘,关掉电灯,锁上进出大门,使人看不出这是家仍在经营的网吧。但今晨1时多,记者从网吧侧门铁梯下来,仍见一拨青年人从黑暗中摸索着上去。

  据悉,杭州工商部门近日已对网吧开展“零点行动”专项稽查,还与电信、网通两家网络服务商达成共识,在一定时期对全市经营性网吧实行规定时间段停止互联网接入服务。然而,知情者告诉记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浙工大附近的这个网吧,是专门为附近几所中学学生“服务”的,这几天深夜12时一到,电信部门切断服务器端口后,业主就从附近人家宽带线路上接过来,继续通宵上网。

  身份证登记成虚设的关卡

  在记者暗访的许多网吧里,只要声称没带身份证,业主也不会多问,交上10元押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办卡上网。而在某网吧,管理员甚至将写有上网卡号和密码的纸片藏在记者上网电脑的键盘下。她叮嘱:“如果来检查,就说自己忘带上网卡了。”就是这样,网吧对身份证登记的变通管理,给未成年人进网吧提供了方便。

  “网吧竞争激烈,1小时2元的上网收费实际上盈利微薄,这是许多网吧铤而走险的原因所在。”对此,浙江在线连锁网站的工作人员黄锐忧心忡忡。他说,在众多网吧触犯行规的情况下,遵守行规的网吧岌岌可危,若要使网吧经营正规化,真正给未成年人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加大惩罚力度必不可少。

  编后:切实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是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一环,有关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但记者暗访结果表明一些地方在管理上尚存漏洞,网吧内的未成年人仍然常可看到,身份证登记形同虚设,超时经营比比皆是。这一切都在提醒管理者,应该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严格管理的重任。

  相关专题:全国开展整治网吧行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