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责任制:振奋人心的良好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37 新华网

  反腐败斗争成果报道(之二)落实责任制:振奋人心的良好局面记者 李玉龙

  新闻回放:

  2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作,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发挥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使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起来,形成齐心协力反腐败的良好局面。”

  3月27日,国务院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要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的新闻报道。会议同时对减少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国访问代表团出访人员、节约使用交通工具和简化出访送迎仪式等作了具体规定,为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作出了榜样。

  4月至5月,在抗击非典的严峻时刻,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身体力行,深入疫区、医院和基层单位检查指导工作。

  10月11日至14日,十六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开创了发扬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风。

  2003年,人们看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良好局面: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影响和带动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把手承担责任主动抓、纪委主动协调具体抓、相关部门落实责任牵头抓”的局面已经形成。

  抓“龙头”加大力度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各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大工作落实的力度”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后,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党委相继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纪委全会和廉政工作会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纷纷作出承诺,表示要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担负起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作出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的先导性工作,列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执行廉政规定,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由13名省委常委和8名副省长向省委常委会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完成承担的反腐败工作任务的情况。湖南省有723名市州和省直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向省委呈送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对未按规定和要求报告的21名领导干部,省委予以点名批评。

  抓分解落实责任

  抓好责任分解,确保责任到位,是落实责任制的前提。

  3月14日,中央纪委召开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会,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分解为7大项28小项,每项都包含了工作项目、主要任务、负责单位三个要素,分别落实到中央和国家机关22个有关部门。

  各省区市参照中央纪委的做法,对反腐败工作也进行了任务分解。河北省委、省纪委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明确了今年反腐败工作的9项重点工作和具体落实措施,然后逐一分解,细化为21个分项,按照省委、省政府18位领导干部各自的职责范围,把各项任务分解到每位省级领导干部身上。年初,广东省委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部门负责人会议,把全年反腐败任务分解成20多项,明确由省直33个职能部门负责抓落实,并制定出完成任务的方案、措施和要求。湖南省委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成员的工作分工,明确了每个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省纪委受省委的委托,把200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到省直职能部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通知书》方式下达给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要求限期完成并报告情况。

  各级各单位都结合实际情况既明确本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又明确了下一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责任,形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络。

  抓考核奖罚分明

  严格责任考核,做到奖惩分明,是落实责任制的手段。

  为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推进,从11月中旬至年底,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省区市党政主要领导也带队对贯彻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

  12月1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自治区其他领导率队赴各地、市、州及区直单位考核责任制执行情况。湖北省把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省委、省政府年终四项督查调研内容之一,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以及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带队进行检查。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主持研究考核方案,带队对长春市进行了考核,作动员讲话、听取述职述廉报告、审核考核材料、参加被考核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在考核情况汇报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和10多名省领导对全省所有设区市和22个省直重点部门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市委书记、市长和省直单位一把手。黑龙江省对群众有反映或存在问题的地方和部门,由省委和省纪委领导带队,进行重点“考廉”。证监会在责任制考核工作中,将考核情况列入党委组织部对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作为其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江苏、重庆、安徽、江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领导也带队检查考核责任制执行情况。

  抓追究严明纪律

  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执行纪律,这是贯彻落实责任制的关键。各地各部门抓住这个关健,加大了工作力度。

  福建省积极探索和实践有效实施责任追究的措施和办法,不断强化责任制的刚性约束力。河北省采取三项措施,实施责任追究,即明确责任追究的重点、严格责任追究的要求、加强对责任追究的监督检查。重庆市在实施责任追究过程中,突出追究重大典型案件中有关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严肃追究在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致使国家、集体资财遭受重大损失的有关领导的责任。国家林业局党组结合实际,制定了《违反责任制的责任追究办法》,规定了责任追究的主体、范围、原则、依据及办理程序等。

  今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违反程序规定,发生了被害人自杀事件,最高人民检察院追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师梦雄的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重庆市江北区财政局违规运作财政资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市委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了江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责任。河北省新乐市发生一起恶性群体事件,两名副市长和市公安局长被责任追究,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来源:中国监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