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之三)“治奢”取得阶段性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39 新华网

  反腐败斗争成果报道(之三)“治奢”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景延安

  2002年12月5日至6日,就任总书记刚刚20天的胡锦涛同志带领中央书记处同志来到革命圣地———河北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2年1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关于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禁止铺张浪费的通知》。

  2003年4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了《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的紧急通知》。

  2003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中央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组成检查组,对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区市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主要检查清车、制止公款吃喝等重点工作。

  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制止奢侈浪费。

  ———吴官正参观《井冈山精神》大型展览时的讲话摘要

  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并确定了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各地结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牢记“两个务必”教育,狠刹各种奢侈浪费歪风,取得阶段性成效。

  制止用公款大吃大喝

  用公款大吃大喝,不仅浪费国家资财,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广大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今年4月,根据胡锦涛、吴官正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了《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的紧急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重申了有关要求。河北、湖南、海南、四川、安徽、福建等省也先后下发了《通知》,部署对公款大吃大喝的专项治理工作。福建省从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入手,建立制度规范机制,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从源头上解决公款吃喝问题。4月中旬,湖南省纪委和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组成3个审计组,对公款大吃大喝等问题开展了审计督察。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核实、登记停放在饭店门口车辆等方法,对用公款、乘公车大吃大喝问题进行了突击检查。湖北省老河口市以招待费、通讯费、交通费、差旅费和学习考察费作为突破口,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实行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这五项费用核定标准比前三年平均值下降了596.86万元,降幅为17%。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中央部委也就公务员接受公款宴请作出了禁止性的规定。这些规定和措施对控制用公款大吃大喝起到了积极作用。

  清 车

  领导干部配备使用小汽车,多年来一直是干部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根据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在职省部级领导干部配备使用小汽车情况进行了清理登记。从清理登记的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执行规定的总体情况是好的,绝大多数省部级干部能够严格遵守中央的有关规定。但是,仍有少数地方不严格执行价格标准和排气量标准,违反规定为领导干部配备超标车;个别省尽管经济欠发达、财政困难,领导干部却乘坐价格昂贵的进口高级豪华小轿车,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一些部门和单位还结合实际,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清理和管理。国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登记,据实填写《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登记表》和《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登记表》。中直管理局在开展公务用车清理工作的同时,还决定收缴为部级领导干部配备的超标的、替换下来的小汽车。山西省共清理各种违规超标小汽车7569辆。湖北省宜昌市采取自查自纠、调查核实、明察暗访的方式,对987辆公务用车进行了认真核实,查处超标车9辆。

  减 会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按照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的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带头做好控制和精简会议工作,召开的全国性会议数量明显下降。其主要做法:一是把好会议数量关。国务院会议已由原来的3个改为2个,即常务会、全体人员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每年召开本系统全国性工作会议原则上为1次,特殊情况不得超过2次。二是把好会议规模关。“两办”要求各部门的会议不得升格,多部门召开内容类似的会,能合并开的就合并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会期不得超过3天,与会人员最多不超过300人。三是把好会议经费关。所有的会议不能突破预算标准。四是把好会议审批关。中办还经常性地对全国控制会议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编发“督促检查情况”简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有关情况。

  控制公费出国(境)团组

  近年来,以各种名义公费出国(境)团组和人员不断增多,一些单位和个人通过随意更改计划行程、借出国培训等手段,花公款到国外“逍遥游”。

  为做好规范审批、控制出国(境)团组工作,今年以来,外交部、外国专家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的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外交部已拟定了《关于严格审批和压缩出国(境)团组的建议》,外国专家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国(境)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取消了25个省部级干部带队的出访团组。外国专家局今年原计划组织出国(境)培训团组340个,受综合因素的影响约有50%的团组被取消。

  记者述评: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抓得早,措施有力,从总体上看,今年制止奢侈享乐、铺张浪费歪风的成效是明显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治奢工作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对公款吃喝等顽症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力争在治本方面有所突破;另一方面,对新出现的奢侈享乐现象要密切关注,以免酿成大患。总之,治奢是一个仍需长期关注的问题。(来源:中国监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