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宁地区一些药店大肆售卖处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40 新华网

  按规定到药店买处方药必须要有医生的处方,但是记者却发现,在西宁众多药店,没有处方依然可以轻松地买到处方 药。

  药店不要求出示处方

  据了解,之所以要对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加以严格区分,是因为处方药一般都存在副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用较大等问题,一旦使用不当, 用药安全难以保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议通过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自2000年1月1日起就 已经开始施行。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西宁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不少漏洞。记者近日暗访了西宁市的几家药店,没有一家药 店要求记者出示医生的处方,就将处方药送到了记者手中。

  在西宁市北大街的一家药店内,记者问售货人员有没有“地塞米松”(一种处方药),销售人员说有,并且很快取出 来交给记者。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没有处方可不可以买,销售人员十分痛快地说:可以。在另一家药店,情况也是如此。看来 不管这药是不是处方药,都可以在小药店里随意购买。那么正规的大药房又怎样呢?4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西宁市南 大街三棵榆树旁边的九康连锁药店,看到店内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实行分柜摆放,但记者提出要买“地塞米松”时,身穿白大褂 的售货员还未等记者问没有处方可不可以买时,就已经将收款单开好让记者去收款台交费了。记者看到,收款单上品名一栏并 没有写药物的名称,只有一个数字代号。

  消费者安全用药意识淡

  记者采访感到,造成处方药品轻松可买到手的原因之一是消费者用药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记者在一家药店问一位拿着 药刚刚离开处方药柜台的消费者,买药时有没有医生开的处方,这位消费者说,我又不是在医院开药,拿处方干嘛。记者又问 另一位正在收款台付款的消费者知不知道购买处方药须有医生的处方,这位消费者说不知道。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还有一部分 市民甚至不知道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

  医院的处方很难外流

  据了解,造成药店擅自售卖处方药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院的处方很难外流。青海省人民医院的一位大夫告诉记者 ,医院的处方是不允许拿走的,除非需要报销,但报销使用的处方也会被报销人的单位收走。西宁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科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监部门对此也在一直努力,在市场的检查过程中,详细检查各药店的登记记录,要求药店在出售处方药 时,必须要求购买人出示医生开具的处方。但是,目前全国各地的处方来源都不是很到位,大夫开的处方只能在医院购药,不 允许带走。再者,药店内不允许有医师或助理医师,处方来源就更为困难了。

  利益驱动药店走险

  尽管存在一些非主观原因,但从根本上看,药店追求利益最大化仍为处方药品滥售的主要因素。

  据悉,目前处方药品在零售药店销售份额中比例不小,如抗生素类药品销售占到零售售份额的30%,而这类药品中 相当一部分为处方药品。如果药店做到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也就意味着必然失去一块大蛋糕。在利益与责任之间,选择前者的 显然居多,由此也告诉管理部门,要杜绝处方药品任意售卖,必须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