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解:大学生擦鞋就是资源浪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41 新华网

  近日,记者来到德惠市中央街的这家擦鞋店。两个20多岁的青年男女正坐在小板凳上熟练地给顾客擦鞋。这间临街 的屋子面积有20平方米左右,墙上挂着一个镜框,框里有两个字:拼搏。下面还有一句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 高的山。在墙角处,放着一台老式的黑白电视机。

  这两个年轻人就是擦鞋店的老板,而且是夫妻。女的姓王,今年24岁,德惠市人。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姓杨,甘肃人。

  刚擦皮鞋时连头都不敢抬

  2001年,王女士大学毕业后来到长春,做过办公室文员,推销过商品等。2002年春天,王女士到沈阳一家商 店做营业员。一段时间后,她觉得自己不能总给别人打工。于是,她辞去工作,到隔壁的擦鞋店当学徒,并认识了这家擦鞋店 的杨姓小伙子,也是当地一所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他学的是服装设计。王女士对记者说:“做这个决定时也没考虑太多,就是 凭着一股热情,想找个合适的工作挣钱,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

  刚开始给顾客擦鞋时,王女士连头都不敢抬,只顾低头擦鞋,不敢,正视顾客,心里还是有一种抹煞不掉的自卑感, 她也怕看到个别顾客那种藐视的眼神。2002年年末,她和杨姓小伙子结婚。2003年4月7日,在父母的资助下,王女 士和丈夫的擦鞋店开业了。

  做这行也有压力

  王女士说,她选择了擦鞋这一行,也有很大的压力。她怕同学知道她擦皮鞋后会很尴尬,所以只是告诉了几个非常要 好的朋友,她的朋友听说这个消息后也对她持反对意见。

  “其实我也在反思,但是觉得大学还是没有白上,它让我受了高等教育,我的思维得到了锻炼,我的眼界也开阔了。 虽然我擦鞋时用不着专业知识,但我想我的擦鞋店规模会越来越大,将来可能会开分店,到那时我所学的管理知识就能派上用 场了。”说这话时,王女士和爱人显得神情坚定。

  专家:应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人才服务协会的李克和秘书长。他分析说,现在我们国家的教育逐渐由原来的功利教育向创业 教育转变,大学教育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一个重要的条件,不管大学毕业生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都应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应该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擦皮鞋是一个操作相对简单的工作,但是这个行业也有它的市场需求,毕业生选择擦皮鞋,可以说 既服务了社会,同时也为今后的创业积累了经验。

  应该说,我们国家的人才还是很缺乏的,尽管政府为大学毕业生创造了很多能够实现他们自身价值的岗位,但目前的 就业压力仍然很大,政府也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没找到能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前,选择这个职业也是值得赞同的, 这总比坐在家里等、靠、要强得多,但如果大学毕业生一辈子都只是在从事简单的擦皮鞋工作,那不仅对国家来说是一种资源 浪费,对其个人也是一种浪费。如果他能够在这个简单的工作岗位上有所创新,甚至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那么这同样也达 到了实现自身价值又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目的。(记者刘廷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