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编织百姓平安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41 新华网

  长春市近年来治安形势总体比较平稳,但由于人口流动量大,致使抢劫、盗窃案件多发,成为影响社会治安形势和群 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矛盾。为此,2002年3月,长春市公安局改变以往的惯性思维,在全局上下实现“四个转变”;由 单纯巡逻向打现行转变;由简单的“轰撵”向立足于“抓”转变;由一般性询问向重点盘查转变;由派出所单兵作战向多警联 动转变;从而抢得了与刑事犯罪作斗争的先机,赢得了主动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编织点线面结合的防范网络

  在城市中心区,加大社会街面巡逻警力的投入,组建了由民警带队的312支巡逻队,对辖区的重点地区、重点单位 和重点人员居住的敏感部位,坚持24小时巡逻防范。同时,以户籍责任区为依托,发动多种群防群治力量,组织了180支 厂街联防队,开展社区防范,做到点线面结合。“点”是指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点人员居住的敏感部位;“线”是指易发 案街路,即巡逻的主干线;“面”是指重点防范区域。

  基层刑警责任区中队抽调专门警力,采取蹲坑守候、化装设伏等方式,加强对易发案街路、楼群等重点部位的控制。 各区分局刑警大队专门成立现行中队,对辖区内的重点部位和案件高发区域进行重点防控,加强对系列性、锋芒性抢劫、盗窃 犯罪活动的打击和控制。

  交警部门积极发挥交通管理的便捷优势,加强对城区街路上可疑车辆的重点盘查。遇重要警情,接市局指挥中心指令 后,及时设卡堵截。

  通过实施多警种联动,在市区构成了派出所巡片、刑警责任区守点、巡警巡面、交警巡线的整体巡逻格局,形成了强 大的合力。

  朝阳区公安分局义和路派出所管内,连续发生了几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件。派出所根据情况,部署民警深入辖区巡查。 民警曹伟、臧浩到明德路南胡同省广播厅宿舍大院清查出租房屋时,见到两名中年男子在居民区楼下徘徊,其中一人腋下夹着 一个黑色老板包,引起民警的警觉。他们立即上前盘查,当场从二人身上各搜出匕首一把;打开老板包,里面竟然装着可分解 组合的撬棍、自制大号螺丝刀等物品。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永录和栾焕安终于交代自2000年10月份以来,共作案20 0多起,盗得现金50多万元,金饰品100多件、手表30多块及其它犯罪事实。

  为弥补警力不足,市局多渠道筹措群防群治资金,面向社会招聘专职有偿治安员2500余名,充实到各基层派出所 ,由民警带队,组成680支专业治安巡逻队,有效预防了各类案件的发生。2003年,全市共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6 724名,预防各类刑事案件3246起;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5%,其中盗窃案件下降17%,抢劫 案件下降25%。

  构建严密治安堵截网络

  针对城乡结合部区域的发案特点,市公安局编织出严密法网,形成城乡结合部派出所、农村联动派出所、交通巡警中 队三足鼎立、布局合理、联勤配合的卡点堵截网。针对盗抢机动车案件及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等锋芒性案件高发的实际,20 03年,在城乡结合部20个派出所主要出城路口和偏僻路段,设立堵截卡点110个。

  2003年8月19日晚上,朝阳区公安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民警,带领治安员巡逻到百汇街附近时,一名男子从一栋 楼里窜出来,见到民警转身就跑,民警将其抓获。经审讯,该人供认了刚刚入室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待,2月初, 他曾携带尖刀等凶器,预谋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几次他想打车到城乡偏僻处伺机作案,发现警方在各个出入口都设有卡点, 对出城的出租车进行登记检查。见此情景,刘某吓得将携带的刀扔掉,放弃了抢劫出租车的邪念。

  2003年,全市堵截卡点共盘查各种车辆18465辆,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63人,打掉犯罪团伙2个,破 案49起。卡点周边发生涉车案件及其他案件,比2002年分别下降75%、54%。

  实施区域联动

  针对有的农村地区盗窃、毒杀大牲畜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市公安局在朝阳分局富锋镇、乐山镇等11个派出所实施 区域联动。城乡结合部是盗杀大牲畜犯罪的必经之路。市局规定,遇有警情,各区域联动单位必须迅速在交通要道设卡堵截。 区域联动单位也由原来的6个单位11个派出所,增加至11个单位22个派出所,将全市周边整个围绕起来。2003年8 月10日10时,朝阳区乐山镇派出所接到大南派出所案件通报,大南镇鞠某家丢失耕牛两头,犯罪嫌疑人可能逃向乐山方向 。乐山镇派出所民警马上出击,前往堵截。当民警搜寻到乐山镇董家店道口处时,发现道边有两头耕牛,却没有见到人。民警 马上向附近的群众询问,得知刚刚有一名男子牵着两头牛,见到警车驶过来,丢下牛逃走了。民警马上与大南派出所联系。经 鞠某辨认,牛正是他丢失的。2003年,全市盗杀大牲畜案件同比下降71%,同时也预防和打击了其它违法犯罪活动。共 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68人,其中盗杀大牲畜案件16人,其他现行犯罪52人;收缴剧毒药品16公斤;破获盗杀大牲 畜案件25起,预防53起。(李博夫王险峰记者赵联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