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之九)巡视:开辟党内监督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3:52 新华网

  反腐败斗争成果报道(之九)巡视:开辟党内监督新天地记者 李玉龙

  2003年7月2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在北京召开巡视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成立专门巡视机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正式组建中央巡视办公室和5个巡视组,包括5名副部级巡视专员在内的45名巡视组人员全部到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3年7月5日,5个巡视组分赴湖南、贵州、吉林、江苏、甘肃5省开展巡视。

  2003年7月23日,吴官正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上强调,对巡视工作要严格要求,要深入巡视,切实掌握主要情况,巡视工作和案件检查室工作要有机结合,互通情况。

  2003年11月初,巡视组对湖南、贵州两省的巡视工作基本结束。

  2003年11月上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又向四川、海南两省派出巡视组,开始新一轮巡视工作。权威发布:

  从2003年4月开始,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先后派出的5个巡视组对湖南、贵州等7个省进行了巡视。目前,对湖南、贵州、吉林、江苏、甘肃5省的巡视工作已基本结束。对海南、四川两省的巡视工作正在进行。

  据统计,在2003年开展的巡视工作中,5个巡视组共深入58个市(地)进行考察,走访干部群众1424人次,召开各种座谈会58个,接待干部群众来信来访1595人次。

  今年计划向12至15省区市派出巡视组。

  定编建制,巡视工作扎实开展

  “我认为,开展巡视工作是目前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种有效方式,”一位参加过巡视工作的同志肯定地说,“目前,党内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是一个薄弱环节。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有权监督的不了解情况,了解情况的又监督不了,致使监督缺位、不到位。开展巡视工作无疑令党内监督又出现一片广阔的天地。”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2003年上半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设立巡视机构、增加巡视编制的请示,增加编制45人。5月8日,中编办正式下达批复。随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组建了中央巡视工作办公室和5个巡视组。7月初,巡视组分赴贵州、湖南、吉林、江苏、甘肃5省开展巡视。11月初,又向海南、四川两省派出巡视组开展新的巡视。

  为保证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巡视工作办公室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目前,《巡视工作暂行规定》的起草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提交中央纪委常委会讨论。该规定明确了巡视组实行分区负责制,争取用2年半时间,将全国31个省区市巡视一遍。

  “听问查访”,深入了解“官情民意”

  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组采取“听、问、查、访”的工作方式,即听取被巡视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与被巡视地方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谈话,询问有关情况;查阅有关文件和资料;深入走访基层群众。

  赴湖南巡视组抵湘后,召开了与省级干部见面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分别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工作汇报,同37名省级干部和100多名厅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并分别召开了部分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对长沙、衡阳、岳阳、湘潭等10多个市州进行考察。巡视组负责人还参加了省委全会。

  赴贵州巡视组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把握重点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及时向省委提出建议。同时,针对刘方仁、卢万里案件,配合省委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赴江苏巡视组克服洪涝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重点对苏中、苏北受灾地区进行了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向当地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针对发现的问题,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赴甘肃巡视组制定了《巡视组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办法》,并到相对贫困的部分地区实地座谈,了解情况。群众反映,该省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小汽车问题。巡视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省委进行了反馈。甘肃省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清理纠正。至2003年11月7日,在职省级领导干部配备使用的4辆进口小汽车和39辆超标车全部调换下来。除部分调剂为接待用车外,目前已拍卖17辆,收回资金835万元。

  赴吉林巡视组发现该省存在党政领导干部和一些部门用车挂军队、武警和公安牌照的问题,及时向省委进行了反馈。省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决定由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具体负责,进行清理纠正。省委书记王云坤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清理纠正,不落一人,不漏一车。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委和省公安厅等单位按照省委的指示,认真进行清理工作,仅用3天时间,29名省级领导用车挂的30副军队、武警、公安牌照均已摘换完毕。

  目前,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办公室已将各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向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作了专题汇报,并向中央报告。

  探索创新,地方巡视工作稳步进行

  在中央开展巡视工作的同时,各地巡视工作也相继展开。江西、广东、湖南、云南、安徽等省区市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向地市和省直机关派出了巡视组。重庆、辽宁、河南、黑龙江等省市党委已经批准建立了巡视工作机构,增加了巡视编制。江西省政府专门为巡视组划拨了专项经费30万元,同时配备了车辆和办公设备。重庆市委批转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对全市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巡视组的组建、巡视工作任务、巡视工作方式、巡视工作经费立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各地在巡视工作中,还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发挥巡视工作效力。云南省委赴德宏巡视组了解到潞西市汽车运输公司原经理邓力行存在侵吞国有资产问题,及时督促州纪委查处,在一周时间内,就突破了案件,并带出了其他串案,收缴赃款1000多万元。江西省纪委在2003年查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和原上饶地委书记王兴豹案件过程中,省委巡视组提供了相关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对案件的尽快突破起了推动作用。湖南省委巡视组将巡视工作情况呈报省委后,省委常委人人圈阅,省委书记杨正午对巡视组所提建议,一一作详细批示,并落实具体部门。湖南省委有关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巡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使省委的视野扩大了,同时也为省委全面了解各市州的情况和市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情况,起到了拾遗补阙的作用,还为省委在宏观决策和调配使用干部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参谋作用。”(来源:中国监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