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离京赴美 中美本周将全力解决经贸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09 新华网

  新闻链接:吴仪离京出席并主持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19日中午率中国代表团乘飞机离开北京赴美国,21日她将与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和贸易代表佐利克共同主持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集中讨论两国的经贸问题。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届商贸联委会会议是过去十多年来级别最高的一次。预计双方要讨论的话题将集中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双边经贸问题。美方提出的问题很可能包括半导体产品的增值税问题、知识产权保护,无线网络设备的技术标准以及贸易逆差等问题。中方可能会要求美国放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减少对中国纺织品等出口商品的限制等。

  成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最高级别的经贸磋商机制。专家表示,面对双方的众多关注,今年为期一天的会议要取得实质成果,双方必须运用政治智慧和娴熟的谈判技巧。

  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总体良好。对于两国之间经贸纠纷的增加,一些中国专家指出,在美国大选之年,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

  近年来中美贸易增长迅速。据中方统计,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1260亿美元,而1978年的贸易额仅有20亿美元。美方统计显示,从2001年到2003年,美国的对外贸易额下降了3%,但期间对华贸易年均增长43%,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副总统切尼上周访华时曾说,美中经济对双方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必将造福于世界。切尼访华期间,中美双方都表示要通过协商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中美应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求同存异、扩大合作。温家宝去年访美期间曾提出了处理中美经贸关系的五项原则,其中心思想是要在“平等、发展和互利”的基础上解决经贸问题。

  温家宝访美时确定了要举行本次商贸联委会。两国官员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广泛准备。这次随同吴仪赴美国的包括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部和卫生部等部门的高级官员。据了解,吴仪在华盛顿期间还将会见美国领导人、国会议员以及工商界人士等。与此同时,美国高级官员也表示重视商贸联委会会议。美国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的副部长格兰特·奥尔多纳斯上月底在访问北京之前曾说,美国政府希望这次会议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