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庐江县倪合长:抛荒田里的“掏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5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祥平李千和孔德权/马祥平摄)记者日前在庐江县同大镇采访时获悉,近些年,在农民弃农经商、弃田抛荒外出打工的热潮中,庐江县有一个村民却专门靠耕种别人的抛荒田致了富。他就是在抛荒田里一年"掏金"净赚30多万元的同大镇刘墩村的倪合长。

  今年51岁的倪合长是同大镇的一位普通农民,家有6口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倪合长全家分得不到6亩的耕地,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穷则思变,1998年春节,他考虑到自己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岁已不小,经商没有经验和资金,出去打工又没有专长,想来想去,他还是决定坚持在家种田。他看到许多家庭男人外出经商、打工,家里只剩下妇女、老人和小孩,不少人家的耕地成了抛荒田。他想,这些抛荒田要是能给我承包耕种,不但自己能出大效益,而且乡亲们也不欠收。当年4月份,倪合长承包了西正村146亩荒田,全部种了一季稻,他带领一家老少起早贪黑,在农忙时请了几位小工帮忙,辛勤耕作了一年,秋收时打下58500公斤谷子,纯收入10800余元。初尝甜头的倪合长,算了一下帐,当年的亩产是400公斤,若能提高到500公斤,每亩100公斤的增产就是新增的纯收入,这样种田效益就能翻一番。第二年,倪合长又接了一批抛荒田,总承包面积增加到300亩,他全部种植了优质粳稻,并注意科学种田,当年平均亩产530公斤,净赚6万元。

  老倪有了本钱,胆子更大了。目前他承包田总亩数已达1800亩,农忙时譬如打农药,都要雇佣几十人,与他们签订劳务合同。老倪的承包田一年种两季,一季稻和一季麦,年产120多万公斤粮食。现在他总共买了两台日本产“久保田”大型收割机,既及时解决了自己稻谷的收割问题,降低了收割的成本,同时又为乡亲们提供有偿机收服务,每亩收取40—45元机收费。另外他还购置了一台选耕机、两台开沟机、四台农用车,现在倪合长拥有资产80多万。去年倪合长一家纯收入31.6万元。

  如今当地的乡亲们都夸倪合长是抛荒田里的“掏金人”。2001年,倪合长家被评为“同大镇先进科技示范户”,2002年又被评为“巢湖市农村致富带头人”,今年,倪合长受到了农业部表彰,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