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在上海举行专题 > 正文

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筹委会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4年4月18日,亚太经社会(ESCAP)第60届会议筹委会在上海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筹委会副主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和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分别介绍了会议的重要意义和筹备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沈国放部长助理首先就会议有关情况做了全面介绍。他说,即将于4月22-2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是今年中国政府主办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本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次会议将围绕“加强区域发展合作,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挑战”的主题,讨论地区经济和社会形势、扶贫、全球化和社会等问题,通过《上海宣言》及有关决议。中方还将与ESCAP在会议期间举办“亚太2020远景规划高级别小组讨论会”、“联合国改革名人小组吹风会”以及“亚太工商论坛”等活动,并举行一系列配套会议和展览。

  沈部助说,ESCAP是联合国在亚太区域唯一的政府间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它开创了地区合作的先河,多年来为开展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作用越来越为各方所关注。ESCAP的前身是1947年在上海成立的“亚洲和远东经济委员会”,中国是亚远经委会的创始成员。ESCAP在成立半个多世纪后回到其诞生地召开会议具有特殊纪念意义。联合国和ESCAP各成员对此次会议都十分重视。联合国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与会。ESCAP62个成员和准成员均将派高级别代表团与会。其中,将有约40个部长级代表团。本地区部分国家前政要,如泰国前总理阿南、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和所罗门群岛前总理凯尼洛雷亚将应邀出席会议有关活动。预计与会总人数将达800余人,可谓盛况空前。

  沈部助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届会议,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在开幕式上致词并会见外国政要;国务委员唐家璇将集体会见并宴请各代表团团长、ESCAP秘书处主要官员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将出席“亚太2020远景规划高级别小组讨论会”和“联合国改革名人小组吹风会”;外交部长李肇星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将担任会议主席,并为与会代表举行招待会。上海方面将为与会的各国代表安排参观游览活动。

  他说,作为东道主,中方希望通过主办此次会议实现以下几个目标:

  一、增进亚太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友谊,结合本地区面临的新挑战,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区域合作。

  二、进一步体现对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的支持,加强联合国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提升ESCAP在本地区的影响。

  三、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走科学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通过上海这个窗口,向亚太各国展示中国开放、民主、务实的国际形象和合作姿态。

  沈国放部长助理最后说,自去年以来,中方有关部门积极筹备本届ESCAP会议,在礼宾、新闻、安全保卫、后勤接待、配套活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上海市政府作为主办城市,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对此表示感谢。

  姜斯宪副市长介绍了上海市的会议筹备情况。他说,上海是ESCAP的诞生地,此次ESCAP回到上海举行,令人感到非常亲切。为了筹办好这届会议,上海市在中央的领导下,积极同ESCAP秘书处合作,努力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上海近年来成功地举办了包括APEC会议、亚行年会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受到了与会中外来宾的一致称赞。目前全市各个单位积极努力,共同协作,周密安排,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不久前,筹委会还专门听取了有关国家驻沪总领馆的意见,目标是确保会议的各项服务周到、得体,不留任何遗憾和漏洞,让与会者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让与会者了解和喜欢上海。

  姜副市长说,上海已连续12年保持了经济12%左右的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再加上上海人民所具备的热情、友好、理解和奉献精神,使上海的城市魅力,不断提升也使我们有机会和实力、承办各种大型的会议和活动。同时,上海也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的建设,建立了预警机制和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体制。可以说,上海不仅是海内外投资者的乐土,也是国际会议和活动绝佳选择。

  在介绍本次会议筹备情况时,姜副市长说,在尊重亚太经社会办会的基础上,上海市配合中国政府和亚太经社会完成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从机场接待到会场安排、交通、住宿、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各方面都已制定了完整的预案。全市有20多个单位参与了筹备工作,3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将为会议提供优质的服务。虽然这次会议时间长、内容多、活动安排复杂,但会议将按照既定的程序顺利进行。

  姜副市长最后表示,上海通过筹办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不断地学习、研究国际上的先进做法,积累有中国特色的经验。从总体上说,会议服务要做到热情但不过头,隆重但不奢华,简朴又不失礼仪。同时,也将参照国际惯例,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正常活动的干扰。

  沈部助和姜副市长分别就ESCAP在亚太区域合作中的作用、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相关议题、会议预期成果、上海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会由上海市新闻办公室主任焦扬主持,路透社、日本共同社、时事通讯社、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香港凤凰卫视、《文汇报》、《大公报》及中央和上海等地方媒体近百名记者与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相关专题: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在上海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