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阮次山:大国民当怀彬彬大雅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7:52 新华网

  羊城晚报/记者 邓琼 杨清华 图/本报记者 叶健强

  当今国人应具备怎样的襟度?阮次山先生给出八个字:自信、宽容、雍雅、关怀

  交谈人物:阮次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著名专栏作家,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时事评论员。生长于台湾,后赴美国深造,纽约大学政治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以阅历丰富、见解独到而著称。

  曾出任中国广播公司新闻编制组组长及英文《Taiwan News》副社长兼总编辑,其专栏文章以不同形式在世界多个国家的报刊刊出。在其主持的《时事大参考》及《风云对话》中,他访谈各国政要人士。

  交谈动机前天,数百名热心读者赶到广州购书中心来“追星”———他们从中午就排队候场,为的是到了下午两点,能够一睹阮次山先生的风采。

  阮先生如期而至,黑西服黑衬衫,在有鲜亮条纹的领带点缀下,严肃而不失亲和。阮次山此次来广州,是为了近期推出的《阮次山看天下》丛书系列的前两本:《和战———两岸世纪之问》和《冷和———中美世纪之惑》进行签名售书。

  羊城晚报早在1990年代初就在《国际新闻》版陆续刊发过阮先生的多篇时评,是内地最早与阮先生建立联系的媒体之一,因此他与晚报的记者一见如故,并欣然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

  愿年轻人心里有把火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在不同场合看到或听到您的表达,诸如“以我毕生所学贡献中国”、“要为中国人做点事情”等,都发现您一直非常强调“中国心”,为什么呢?

  阮次山(以下简称“阮”):因为我觉得从历史角度看,我们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都可以说是从秦始皇以来最好的时期!我1992年跟江泽民主席见面时就这样说。中国在后冷战时期,处于非常有利的稳定条件下,这是中国最棒的一段历史,向外发挥影响力,对内不断改善经济。我以前有个笔名叫“浮云子”,是取“浮云游子”之义。所以对于我们这些曾生活在海外的人来说,自己的祖国繁荣昌盛所带来的激动是无可言表的。从1984年以后,中国的不断发展更使我发自内心的爱国热忱不可阻挡。

  所以我觉得,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幸运,既了解外面的世界、也了解中国目前所处的地位及其在中华历史转折中的象征,如果能把这个体会跟大家分享,会有很大的满足感。所以我从1989年第一次回国给大学生演讲直到今天,每一次跟大学生交谈,都强调把一颗中国心“落实”: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手上拿个火把,象征责任、荣誉和爱国,心里要有一根蜡烛,代表对四周人的关怀和感恩。希望年轻人把这些薪火相传,传给身边的人、传给未来的孩子、传给世界。

  着力培养大国民风范

  记:您在《冷和》这本书的扉页上写:“我有一个梦:但愿在我的有生之年能见到———中国民众都能具备真正的大国民风范———自信、宽容、雍雅、关怀。”记得您在“9·11”事件过后的一篇文章中,忧虑当时少数中国年轻人表现出的幸灾乐祸。您为什么会这样强调“大国民风范”?您觉得现在的中国年轻人很缺乏这些素质吗?

  阮:我觉得不止是年轻人缺乏。一个社会忽然打开,中年人也好、年轻人也好,他的思维、举止可能无法与国际同步、接轨。例如我去泰国,发现去那里旅游的中国人特别多,但他们在泰国留下的影响并不好。吃自助餐不排队、宁愿浪费也要拿远多于自己食量的食物……这些都是小事,但显示出的是与我们中国大国地位不相称的一种国民风度和素质。以我目前的力量,不可能在全国推行“大国民运动”,但我可以在去演讲的大学、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呼吁:要礼让、懂得感恩,要对世界抱着一种雍雅、宽厚的态度,这就是“大国民风范”。为什么说要自信呢?我常常跟孩子们讲,不要再说什么50年赶上美国,实际上现在中国已有许多地方超越美国了,例如你们的服装、手机等等。自信了,知道我们不是二等公民,而是大国民,才能做到雍雅、宽容和关怀他人。中国将会发展成一个大国,可是大国、强国应该继续向什么方向进步呢?除了有钱,除了拥有地区性影响力、全球性影响力,还应该培养具有“大国民风范”的人!

  记:那您觉得中国的年轻人在这一点上有希望吗?

  阮:非常有希望。我的节目经常有中学生写信过来,偶尔我反问他们:“你们真的看我的节目吗?看得懂吗?”一个东北的女孩子回信说:“我看不懂,但我长见识啊!”从这点,就让我感觉到中国各个阶层的年轻人都有那种求知若渴的劲头。如果我能在他们年轻的心里放下这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会很有希望。实际上我上月在四川大学演讲,结束时上千的大学生涌上来要我签名,有人就喊:“同学们排好队,要有‘大国民风范’!”这就是立竿见影的作用。

  风云对话无紧张可言

  记:我们作为晚辈记者和普通观众,都很感兴趣,您和那么多叱咤风云的政要对话时就不紧张吗?怎么能做到像朋友一样和他们交谈呢?

  阮:当我面对这些采访对象时,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紧不紧张可言,我已经全神贯注在他的每一个肢体语言、每一丝情绪上。其实人性有相通的一面,有时从他的眼神就能看出来,他对你的某句话产生了共鸣,你要迅速抓住并把谈话继续下去。要想与他们平起平坐地交谈,要靠见识和阅历的积累,胡乱地称兄道弟肯定不行。

  记:那您最难忘的是哪一次采访呢?

  阮:这要算对印尼总统梅加瓦蒂的那次采访。事先做足了功课,因为我知道这位女总统是一位穆斯林,又是女性,而且性格很内向,层层保守注定了对话的艰难。为这40分钟的采访,我准备了50个问题,但心里还是没底。因为她之前只接受过一位由柬埔寨总统亲自介绍的女记者的采访,作为电视媒体记者我是第一人。

  那天开头就不顺,因为在我们之前她接见一位大使延长了时间,我们只剩下20分钟。但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一落座就表示:“总统您看上去比照片要漂亮!”她一愣,旋即大笑,我马上接着说:“今天我非常荣幸能见到您如此璀璨的笑容,因为您平时都很严肃。”她再笑,我心想,这是成功一半了。本来会客室还有部长、将官等十几个人,这时她一个眼色,这些人在两分钟内全部退场!我更乐了,这回又成功了四分之一!

  我揣测,对一位女性,一定要用人性化的诉求去打动她,所以问题都问得很感性。梅加瓦蒂是印尼首任总统苏加诺的大女儿,我第一个问题就问:“听说你1996年上台时,曾要求找回父亲当年的办公桌,办公室也装修成当年的样子。那么当你第一次坐在桌前,心情如何?”这就问到她心里去了。她说:“其实我在没坐到那办公室之前,曾去了他的墓前祈祷。”我知道回教的信仰,所以问她:“那你听到爸爸的声音了吗?”她说:“你也许不信,我听到了,他说不要复仇。”谈话就此生动起来,整整持续了40分钟没有间断。

  美式民主在伊行不通

  记:伊拉克最近局势恶化。世界和美国人民很关心美国会不会重蹈越战的泥潭?伊拉克当然不是越南,但就您个人判断,美国会从伊拉克体面地抽身而出吗?

  阮:现在,美国已经无法体面地退出伊拉克了,伊拉克已经被他们搅成了一团烂泥。他们总是标榜要带去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其实做不到。因为穆斯林和伊斯兰文化的本质与西方式民主的基本构思是不同的。举例说,民主应该是“多数决”,但在伊拉克有60%的人属于什叶派,无论选举还是什么都占多数,这是什么民主呢?美国想把伊拉克变作伊斯兰民主的堡垒是不可能的。

  记:以色列刚刚杀害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阿拉法特目前也面临定点清除的威胁。如果现在您再有采访他的机会,又会问些什么呢?

  阮:我想已经没有办法再问他是否愿意牺牲,他是随时准备放弃生命的。我只想问他,你愿不愿意妥协?我想问:“当时1994年奥斯陆协议离和平只有那么一点点距离,你都放弃了,现在沙龙又提出了新的撤兵方案,你觉得有什么不同?你愿意妥协吗?”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以色列从加沙地区撤兵关系到巴勒斯坦内部更复杂的问题,这个地区向来是亚辛和哈马斯的权力中心,去年亚辛和阿拉法特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权力较量。如果以色列这时撤军,会被哈马斯认为自己的强硬起作用了,而对阿拉法特的威望就会有影响。

  人生乐趣多来自家庭

  记:我们注意到,您的这两本新书一本“跪献给我在天上的母亲”、一本题赠给“陪我度过无数风雨的爱妻”。家庭生活在您心里是个什么位置?

  阮:今天正好是我的小孙女一岁生日,我来广州之前还给儿子他们打过电话。我问儿子,你还记不记得当年我在你婚礼上说过的话?我告诉过他,你对孩子至少要像我对你一样好———每天的晚饭一定要跟孩子们全家一起吃,而且不准把晚餐时间作为训话、检讨的时间!

  在我心目中,家庭是一个人生活中最后一个堡垒。外面风风雨雨,至少家是一个避风港,不管喜怒哀乐都能风平浪静。我现在越来越体会到人生的乐趣更多地来自于家庭生活,亲情能够给予一个人的东西实在是太厚重了。当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内心有一种巨大的充实与温暖,这种东西哪怕是事业成功也无法替代的。

  今年2月份回台湾时,我在母亲坟前烧了这两本书。当时风很大,本来还怕烧不透,结果一下子就烧完了。我很受感触,看来妈妈是急着要看到新书啊。至于太太,她这几十年的细心照料更使我十分感激。而小孙女呢,这三个月来跟我们同住,简直把我们的心都占据了!所以今天我还跟儿子开玩笑说,这辈子对我影响最大的女性有三位,那就是:我妈妈、你妈妈和你女儿。

  记者手记

  在签名售书现场,两个学生在窃窃私语———一个说,阮先生的名字“次山”很像日本人,长得也有点像;另一个赶忙制止,说:“嘘!快别这么说,阮先生会生气的。我已经查过了,金元之际的诗人元好问的名就是次山。至于长相,我倒觉得他更像列宁!”

  阮先生好像听到了这番议论,他拿着话筒对大家说:“去年我到俄罗斯,普京总统说我一定要去列宁墓看看,我开始还不明所以。后来去瞻仰列宁遗体,我吓了一大跳,心想:‘我怎么躺在那儿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