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我批评少得可怜--国奥队员别再为自己开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8:15 新华网

  国奥1比2输掉了去雅典的最后一丝希望后,指责和批评如期而至,从个别球员到主教练再到足协,还有中国的足球体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批评。大家都知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确保事物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但问题是现在我们只看到了批评,而自我批评却少得可怜。

  4场比赛只取得了一胜一平二负,但主教练沈祥福依然坚持现在进行总结为时尚早,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等到比赛都打完了再谈。可要等到比赛全结束了,这支球队就解散了,还有什么好总结的?此外,说起球员的表现,沈祥福也采取了宽容态度,即使是在德黑兰失去进军雅典的最后一点希望后,沈祥福依然坚持说每个球员在场上都很努力,只是竞技状态不太好而已。宽容的态度当然是为了给球员减压,但这种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球员拒绝自我批评的借口。

  赛后安琦就曾提醒媒体“我也有过三次不错的扑救呀。”当队员们说到后面备战和韩国国奥的比赛时,就有人抱怨:“我们已经封闭集训5个月了,如果等5月12日打完马来西亚队,那就是整整半年时间。说实话,后面的比赛我真的不想再打了。”当队员们说起要为荣誉而战时,有人这样反问:“我们现在还有什么荣誉可言?”显然,他们不是勇于承认错误,而是为自己开脱。即使输掉了去雅典的机会,国奥队员们至今仍未意识到应该为失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

  回避问题的还有中国足协,在赛后的总结会上,他们对国奥队并没有提出实质性批评,惟一要求就是一定要努力打好后两场比赛,为荣誉而战。不深刻自我批评,只是喊口号,这样的口号太空洞,也没有任何新意。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是批评漫天飞,当事人却不自己反省,再多的批评也没用。当国奥远离了雅典以后,他们最需要的其实就是自我批评,它的价值与重要性甚至要高于5月1日与韩国队那场关乎颜面的战斗。(李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