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执法权益频遭侵害 浙江将依法严惩暴力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9日电(方列谢佳)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连续发生多起袭警和暴力抗拒执法事件,严重妨碍了公安机关正常警务活动,损害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

  在4月19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公安厅领导重申,执法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惩暴力抗法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近年来,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正常的执法活动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特别是袭警和暴力抗拒执法事件的频频发生,给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带来严重威胁。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接报较大的袭警案件32起,共造成民警牺牲2人,受伤29人,协警受伤19人。今年以来,随着打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管理力度的加大,暴力抗拒执法情况出现加剧趋势。杭州市开展依法管理四小车工作以来,从3月10日到3月20日的短短10天时间,暴力抗拒执法现象就达32起,平均每天就有3起。3月30日晚,杭州西湖交警大队民警在叫停一辆无牌证三轮摩托车时,驾驶员加大油门开车逃跑,将执法民警拖倒并拖行了近30米,造成该民警全身多处受伤。

  据浙江省公安厅分析,当前的抗法事件集中发生在一线民警的执法过程中,而且暴力化倾向日趋突出。少数不法分子无视法律尊严,公然采用拳打脚踢、持刀恐吓、持械殴打、驾车冲撞等暴力攻击警察行为,气焰十分嚣张。在暴力袭警案件中,持械、持枪案件又占多数。如2003年的32起案件中,焚烧、扣留警车的2起,持枪袭警的4起,持械袭警的17起,占案件总数的71.8%。与此同时,民警因执行公务被诬告和陷害的比例也大幅度增加。少数人对民警进行诬告、陷害。据统计,2003年仅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受理的1256起的投诉中,经查情况不实的825起,占总数的65.6%。这些不实投诉不仅严重干扰了公安机关的正常执法活动,也给民警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严重挫伤了他们的执法积极性。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景华介绍,导致袭警和暴力抗拒执法事件屡屡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点是对民警执法权益进行保护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对行为人处罚过轻,不足以震慑违法犯罪,使得暴力抗法者有恃无恐。张景华表示,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保护民警执法权益,浙江省公安机关将在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