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做梦都想有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0:46 辽沈晚报

  苏子河在满语中的意思是“鱼鹰之河”,发源于新宾满族自治县红升乡五凤楼北谷,流过上夹河镇古城村时,已经汇集了12条支流,最后流入大伙房水库。

  古城村二道河一共有400多名村民,其中有30多个孩子每天要涉水到对岸上学,流淌了千年的苏子河从未想到过身边还有一群孩子,每天需要跨过湍急的河水去求学,跨越时,孩子们不知道,他们和穿着水裤送他们上学的父母正处在不知何时降临的危险之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天里,记者先后3次来到新宾满族自治县上夹河镇古城村二道河采访,每一次都会感受到那里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对桥的渴望,哪怕是一座只能走人的简易桥,都会让他们感到兴奋,因为那样,他们和孩子再也不用战战兢兢地过河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曾尝试修一座木桥,但每到冬季,从上游下来的冰排就会摧毁木桥,于是他们依然需要趟河。

  以前,苏子河上甚至还有摆渡的木船,但时间长了,木船也破碎了,住在离公路直线距离不超过1000米的二道河400名村民依旧趟河而过,村民们不知道谁能帮助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一座结实一点的简易桥。

  尽管他们的家与公路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1公里,但那条河让这里的东西“买得贵,卖得贱”,原因只有一个:二道河不好进。

  站在河边,12岁的小姑娘王丹告诉记者,自己每次被大人背过河时都很害怕,靠在大人身上,一动不敢动,“一动就要灌包”(水裤里进水),而大人们担心的不止是“灌包”,因为一旦“灌包”,逃生非常困难。

  54岁的李锦英指着自己的右臂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穿水裤过河摔倒在河水中,虽侥幸逃生,但右臂却不敢动弹了。农妇李贵萍牵着7岁的儿子出现在河边,孩子手上缠着绷带,前几天“水大”,李贵萍不敢趟水过河送孩子上学,结果儿子在家呆着时,因无人照看,手指被卷进了机器,幸亏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背靠大山,三面环水的二道河承受无桥之痛已经不知道多少年了,81岁的王德本只记得自己的爷爷年轻时过河曾经摔伤,今年27岁的梁海波的父亲死在这条河里已经整整15年,对于二道河人来说,“桥”这个字既熟悉又陌生,这里世世代代都在期盼着一座属于他们自己的桥。

  看见记者来了,14岁的许丹乖巧地给记者画了一幅自己理想中的大桥,白纸上,4个结实的桥墩支撑着一座简单的大桥,许丹画这幅画只用了5分钟时间,但二道河人对桥的期盼却已不知有多少年了。

  特派抚顺记者 于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