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北京耍刀世家:180斤重大刀尘封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05 新京报

  老北京耍刀世家两余其一,传人准备将耍大刀演绎为耍双刀对于180斤重的大刀,身高体壮的大汉也仅仅只能将其“扶起”。本报记者浦峰摄引子

  《三国演义》中关公以一件兵器历经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等经典之战,屡建功勋,这件兵器就是重达82斤的青龙偃月刀,该刀之重凸显关公神勇。但是,天桥艺人表演用的大刀比关公的青龙偃月刀还重上100斤,达到180斤,更重的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到200斤。

  耍大刀源自武状元考场

  耍大刀是民间艺人的老把式,也是一件“大活儿”,源自于清朝末年。清朝的时候考武状元需要过几关,“举刀”(相当于举重)就是其中一关,还有骑马、射箭、比武等。“举刀”传到民间,被艺人们加以改善,就变成了耍大刀。

  开始,艺人们表演用的大刀一般在30斤左右,外型和重量都比关公的大刀要小一号,表演方式也按场地的不同而变化:在小场地表演的一般都是挥舞大刀,走几套步法、耍几趟刀法。

  久而久之,这种单调的耍法因为不惊险、不刺激而不受欢迎。于是,有些艺人改在较大场地表演,给表演加上了一道风景———骑马耍刀,要求表演者不仅要刀法娴熟,更要善于只用两条腿驾驭马匹(因为两只手要耍刀),这种活儿一旦表演不好,很容易从马上摔下。因为表演难度太大加上又受到场地的限制,所以后来骑马表演的人渐渐少了。

  不能骑马,只能在刀上下工夫,于是刀就越来越重了。

  耍刀世家 两余其一

  老北京有两个“耍大刀”的世家,一个是张家,一个是金家,张家刀经过几代到现在已经失传,只有金家的传人还能够舞起大刀。

  据了解,在北京这类重量级的大刀不超过三把,而老天桥艺术团拥有两把。一把180斤重,另外一把200斤重。这两把刀是上世纪50年代的民间铁匠手工打造。

  大刀出炉之初,还有艺人适时表演,也有人登门求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刀上的灰是越积越厚,能表演的人却少之又少。

  老天桥的另一位练家子史金山虽然也能干许多“大活儿”,但是面对这把尘封已久的“大刀”却是无能为力,挥舞了几下已是力不从心。“这个大活儿可不是谁都能干的,我现在的身体不成了。”史金山说。

  据了解,近期金家传人准备重新“磨刀”,更准备推出“耍双刀”,表演者演到高潮,要将两把刀都扛在肩上,用脖子卡住并做旋转。本报记者王吉瑛(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