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应急:三天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07 重庆晨报

  16日下午5点57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罐爆炸事故,各地记者纷纷前来采访。

  17日中午,记者见到央视记者杨铭军,他说的第一句话是:重庆发生这样大的事情,没有想到下了飞机却看到秩序一片井然。南方都市报记者傅剑锋也有一个“完全没有想到”:在这样密集的居民区,竟没有一个市民发生中毒!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这些“没有想到”的背后,是我市城市应急机制的高效运作。

  30分钟组建指挥部

  17日上午9时,我市有关部门接到天原氯气泄漏的消息,紧急应对体系随即启动。

  9:30,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干部火速赶往现场,现场指挥部在工厂宾馆立即成立———疏散群众、现场警戒、环境监测等小组立即投入运转,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开始在此办公。

  下午5:57,爆炸不期而至。副市长周慕冰任组长的事故处置领导小组迅即成立。现场指挥部迅即召集专家,绘制事故地图;公安部门划出500米警戒线;消防部门出动高压水枪,6道水柱弥漫事故区域上空,稀释氯气;江北、渝中、沙区共15万余人被有序疏散;环保部门设立了13个大气监测点,两个水质监测点,半小时报告一次数据。

  当天晚上11点过,记者在指挥部看见,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还在坐镇指挥抢险。

  全市总动员从容应对

  在这3天2夜中,为了制伏毒魔,我市的公安消防全力以赴。参战的不仅有本市专家,也有从北京、上海、自贡赶来的6名专家。18日上午10时起,经过驻渝部队高射机枪、火炮、坦克和警方炸药的轮番进攻,毒源清除了。

  20万疏散出来的群众,有的投亲靠友,亲情和友情将成为他们温暖的记忆;有的住旅店,记者了解到,在安置区,没有一家旅店乘机涨价;有的住进了政府办公楼和学校。17日晚,本报记者从前方发回消息,江北区委书记史大平正在担心安置点缺少被子,群众半夜会受凉。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发回消息:市商委捐赠的2000条被子已经送到了江北的各个安置点。

  20万人的离家回家是怎么解决的呢?本市公交系统出动了800辆客车。

  信息公开安定人心

  面对如此重大的灾害,如何确保信息公开、保障市民知情权?

  事发当晚11点多,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这个会议毫无保留地对记者开放。

  副市长周慕冰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拿出权威的情况通报,要尽快印刷大批防氯知识的传单,发给周边群众。

  在一些封锁区,警车在巡逻,居委会大妈手提话筒在喊话,不少群众手中握着紧急疏散方案和疏散地图。有关方面甚至决定,必要时动用防空警报发布疏散信息。

  17日和1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陈和平、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市环保局局长张绍志等官员发布了消息,中央及广州、陕西、四川、香港等地数十家媒体记者参与报道。

  在这次先后20万人次疏散的大行动中,重庆没有出现恐慌,流言和谣言都没有市场。本报记者徐庶

  江北紧急行动

  江北区是这次突发事件的重点,也是居民疏散安置的重点。

  江北区委书记史大平告诉记者,16日凌晨他在床上得知氯气泄漏的消息。当天早上9点,区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他挂帅、副区长和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抢险指挥部。

  5000人到位

  指挥部作出决定,所有干部作好准备;10点开始疏散事故点1.5公里范围的居民。

  指挥部发出指令:调集武警、公安、干部等5000人到现场疏导群众;负责交通的人员联系疏散用车,交警封锁事故点1.5公里范围附近的交通。

  群众开始疏散,“大脑”立即又着手寻找安置点,设备较新的18中和鸿恩寺进入首选。

  紧急疏散

  3000多人突然涌进江北区18中。问题一大串,江北区副区长王勇为我们梳理了此次安置程序。

  18中为被疏散人员提供了所有的66间教室和一个体育馆,从接纳到送回,秩序井然。

  16日晚11点,就有疏散人员被陆续送到18中。16日下午制定的应急预案已经开始运行:在学校大门处,负责接送疏散人员的公交车一到达,准备就绪的警察就开始引导他们进入安置点。

  江北区教委所有干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也被动员起来,配合警察的疏导工作。

  在安置点

  在18中安置点,每层楼都有一位区里的处级干部负责,他们“承包”了安置人员日常行为规范、清洁卫生和食品发放。

  每个教室都有监控设备、1名干部、1名教师和室长。晚上就寝时,必须有一人在教室门口值班。

  解决数千人的饮食问题,最让王副区长头痛。为避免出现哄抢、重复领取,17日早上6点,当大家还在睡梦中,食品发放人员就将面包、牛奶、饼干等放到每个被安置人员的床头上。本报记者史永庆实习生郭宇力

  三天出动万名警察

  本报讯 (记者冯超鞠芝勤实习生邹飞)市公安局昨天说,在天原抢险中,我市警方长期形成的应急机制效果显著。

  万名警察参战

  3天中,有10000多警察参战,50名警察因疲劳过度或氯气中毒病倒,但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抢险排危、疏散群众、维护现场及周边地区治安和交通秩序,是警方的重点。消防、治安、交警、防巡、刑警、水警、城管等警种,紧急抽调25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处置险情,迅速在事故核心区域,分别设立200米、500米、800米、1000米半径警戒线,实行人员、车辆交通管制。

  事故所在地的江北区,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6名局领导、600余名民警、350余协勤队员、300名保安迅速投入战斗。

  天原化工厂周边地域涉及3村4社,8万群众,人口密集、地形复杂,疏散任务十分艰巨,分局领导向区委立下了“一个都不能少”的警令状,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组织群众疏散和撤离。巡逻民警沿街巡回喊话,派出所民警深入到每一个社区,逐家逐户登门进行宣传动员,解释说服,帮助群众撤离。

  警方应急机制

  据介绍,警方应急机制由公安报警网、指挥中心、当班领导、临时指挥部组成。

  运作顺序是:公安报警网把包括110、119、120等电话反映来的突发事件,报送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立即报当班领导,当班领导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负责人成立临时指挥部,由临时指挥部统一调度全市警力和警用资源,进行抢险、疏散群众、设立警戒线等工作。

  由于应急机制是在非常规情况下启动的,这就要求,平日所有警员都要有思想准备。据悉,目前警方要求警员特别是干部要有3种以上的联系方式,以便能24小时找到人。

  受伤警花转危为安

  本报讯(肖玉)天原厂氯气泄漏期间,因氯气吸入过多,有多名女警入院治疗。记者昨天从渝中区公安分局巡警3大队郭显雄处获悉,目前,大部分女警已经恢复出院。

  因距离天原厂仅一江之隔,16日,在化龙桥片区值勤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巡警3大队里6名女警氯气中毒,送往市急救中心抢救。其中,女警欧阳晓颖更是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被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本报曾作详细报道)17日白天,又有多名女警因氯气中毒被送进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获悉,受伤女警中,除欧阳晓颖还需住院观察外,其余人员已经全部康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