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村医来京培训艾滋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23 新京报

  卫生部要求: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成立艾滋病治疗专家组

  新京报讯(记者高明)为解决农村艾滋病治疗基层医疗队伍培训匮乏现状,为期5天的第三届农村村级医生艾滋病临床治疗培训班昨日在京开班,30名从事艾滋病临床治疗的一线河南村医参加培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CDC)、中科院艾滋病中心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医疗专家就临床治疗和自我防护等问题与村医进行讲解和交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农村急缺艾滋病医生

  此次培训班的发起人———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治疗专家张可主治医师介绍,目前农村地区艾滋病正处爆发流行期,但农村基层艾滋病防治技术力量薄弱,已成为制约艾滋病防治的颈瓶。

  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治疗与关怀室主任张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在河南地区,有临床治疗艾滋病经验的医生寥寥无几。

  村医没有真医术

  据悉,自1999年以来,中国CDC和河南省卫生厅组织过大大小小的艾滋病防治培训班无数,但有村医直接参加的却寥寥无几。在河南农村采访时,一名村医曾抱怨,“目前的培训大都是逐级培训,中国CDC先培训省级医务人员,省级再培训市级,市级再培训县级,而到了村级大都则戛然而止。即使培训,那些本身就听得似懂非懂的县级医务人员大都找本书读读敷衍了事,我们根本学不到任何实用的东西。”

  此次参加培训的30名村医全部来自河南省的上蔡、新蔡、柘县等农村艾滋病流行区,都是在一线从事治疗艾滋病的技术骨干。据张可介绍,此次培训将涉及实验室诊断、母婴阻断、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等10项内容,但主要还是侧重于向村医教授治疗艾滋病的临床实用技术和职业暴露及其防护知识。

  县里要设专家组

  另据新华社4月19日电为有效开展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提高医疗质量和保障医疗安全,控制艾滋病传播和流行,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共同制定了《关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管理工作的意见》。

  意见规定,地市级或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成立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由临床(含中医)、护理、医院感染、疾病预防控制和实验室检验等专业的专家组成。

  意见的核心部分规定还有: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原则上实行就地家庭治疗、有效开展艾滋病病人的抗病毒治疗。链接“援助河南艾滋医疗小组”在京成立

  医科大学生可参加援艾小组

  新京报讯(记者高明)昨日,刚成立的“援助河南艾滋医疗小组”透露,援助小组将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和师资专家,以帮助艾滋病流行地区防治艾滋病。

  援助小组的发起人———佑安医院艾滋病治疗专家张可说,援助小组的主要目标是:整合国内大型医疗机构的技术力量,尤其是具有艾滋病临床治疗和护理实践经验的医务人员(如具有艾滋病临床实践经验的中西医务人员、艾滋病实验室技术专家、结核病临床防治专业人员),为河南艾滋病流行地区的村医及艾滋病患者,提供医疗技术援助和医疗服务,协助政府在农村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据悉,医疗援助小组将施行“双元培训法”,即短期集中培训为辅,巡诊治疗技术援助为主的技术支持模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指导相结合,实地对村医生进行指导。(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