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老板首次当选上海劳模 通过工商环保等审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39 东方早报

   2001—2003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劳模集体评选揭晓

  东方早报记者田青瑶

  上海翔远集团董事长———51岁的吕焕皋昨天在他投资兴建的上海地质博物馆里遇到老熟人,总会递上一张新印的名片。新名片上,“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称号被放在了最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面。

  在最近揭晓的2001—2003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劳模集体中,吕焕皋成为上海这届劳模中的民企代表。这也是上海首次将私企老板纳入劳模评选。吕焕皋的朋友们说,这是政府对他“勤劳致富”的肯定。“他年轻时在华山路上卖过大饼”,但现在的“身价”已超过3500万元。

  在最新一届上海市政府批准的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劳模集体中,有872名劳动模范和380个劳模集体。其中,一线职工占50.1%,学历和职称也相对较高,硕士、博士、院士占总数的15.9%,中级以上职称占总数的62.7%,达到历史最高。

  “能当上劳模我很高兴,”吕焕皋说,尽管自己此前已经获得过不少荣誉:上海科技致富带头人、上海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但劳模这种“体制内”的称号还是第一次获得。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雄说,这是一个信号,优秀民营企业家也可成为工人阶级的示范群体。

  今年初的统计表明,上海目前民营企业已接近30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六成多。在许多社会学家看来,这就是吕焕皋当选劳模的社会基础。杨雄说:“即使从人口统计学的意义上来讲,上海这样的城市也需要民营企业家劳模。”200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提出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并提出私营企业主等新兴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吕焕皋说:“这正式确定了民营企业主的政治地位。”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兴淮表示,这次将民营企业家纳入评模范畴,是为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民营企业家要当上劳模并非轻而易举,总工会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工商、环保、财务各方面的审核同意,“一个表格8个图章”;另外,还要通过80%的职工进行表决,80%以上同意才能推选;职工代表大会还要张榜公布。张兴淮透露,对民营企业家劳模的“硬指标”还有,在企业内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重视职工需求,对外积极回报社会,“我们希望这些劳模能在民营企业家中起到导向作用”。

  吕焕皋筹建中的翔远集团有7个成员单位,浦东凌空农艺大观园有限公司、翔远航空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等。尽管是“私营老板”,但吕焕皋给自己的定位是“农村工作带头人”。他认为,这次当选劳模是政府肯定民营企业家的行为,也是对他支持农村工作的肯定。现在,吕焕皋的公司700多个雇员里,有20%是当地的农民。

  吕焕皋现在正筹划组织上海农民到浙江义乌种地,他和南汇农委合作在那里买下了34平方公里的土地做土地改良,准备将其做成大型农业生产基地,将来定点供应上海。浙江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是“上海最大的农业财团来浙投资”。吕焕皋说,这还能解决1000多个上海农民的就业问题。已经拥有了“财团”的吕焕皋说,自己现在依然坚持早上5点半起床,下地查看种植情况。

  据悉,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在明天召开会议,隆重表彰劳模和劳模集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