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市长向市民致谢不仅是一句“漂亮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媒体报道,在4月18日举行的亚太经社会(ESCAP)第60届会议筹委会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说,近年来上海高规格的外事活动频繁,将不可避免地对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他为此向那些理解并支持政府工作的市民“预先表示感谢”。

  良言一句三冬暖。副市长一句“预先表示感谢”乍看仅仅是一种姿态,一句“漂亮话”,没什么实际意义,但事实上,从这“漂亮话”里却透露出了一种温暖气息,它说明我们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认识到了自己的角色意识———在公民面前,它永远是服务者,而服务就不仅仅指内容上的务实,形式上也要有相应的谦卑与恭敬———这是现代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型转变的应有之义。如果再联系到去年年底国家领导人出访时取消迎送仪式以及我国政府自今年1月1日取消为国宾车队安排礼仪性摩托车护卫等事,我们可以看出,一种民本思想正在逐渐成为中国政府执政的主导性观念,它是新一届领导人执政以来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

  应该说,一个城市的外事活动虽然暂时给市民和企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便,但从长远看,由于通过这些活动城市提升了形象、扩大了影响,市民和企业今天所付出的这些不便,迟早会从城市“软环境”的改善中获得“补偿”。尽管如此,政府也必须认识到,自己没有权力要求所有市民高瞻远瞩,后者牺牲“蝇头小利”而“以大局为重”本身就是一种贡献,正是这些贡献才为政府进行的外事或其他活动提供了安全、顺利的保障,为此,政府理应向市民表示谢意甚至歉意。

  在国宾车队取消摩托车护卫时,就有人指出,事实上,对于整个北京市拥挤不堪的交通状况来讲,取消摩托车护卫几乎没有什么帮助,尽管这样,国家还是决定取消摩托车护卫。“杯水车薪”也是一番“心意”,它表明的是一种执政方向,在社会公共义务面前,究竟应当由谁先承担起义务,在权利面前又应当优先保障谁的权利?厘正这些概念,政府与公民利益就会减少“撞车”几率,从而相互达成谅解。

  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介绍,为了使会议对市民生活的干扰降到最低限度,上海市已决定将本次会议的大部分活动集中安排在浦东地区,借助浦东比较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和比较充裕的道路承载量化解交通压力,同时尽可能地使用高效率和高科技的组织机制和控制手段。这种细致入微的为民服务执政理念应是对更多地方政府的一种垂范,而这种垂范绝不仅仅涉及外事活动一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