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门决策彰显现代政府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平

  城市发展有赖于政府职能的转换,即由“全能型”政府逐步转向“服务型”政府,实行决策规范化、民主化,增加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在事关城市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方面,一步步走出全知全能的观念误区,通过民意调查、专业咨询、听证会等形式,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民主的决策模式和管理模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政治文明的角度讲,政府实质上是人民管理社会的代理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理应由民众自己拿主意,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很大程度上,应是鞍前马后牵线搭桥的“服务生”,而非事事“为民作主”的大家长。

  应该说,在这方面,成都的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决策,也是经历过一个认识过程的。譬如以往的一些道路改造,对改善交通状况,总体上说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但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或缺憾。有些市民曾向本报反映,某些道路的快慢车道打通以后,路面固然显得宽敞多了,车速也提起来了,但另一方面却又出现了新的交通紊乱现象,比如机动车和自行车互相抢道互不相让,机动车随意借自行车的道,自行车又随意抢占人行道等。这一方面造成了新的交通拥堵,另一方面也是对行人权利的不尊重。

  有鉴于此,成都市政府从善如流,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已着手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同时针对即将展开的二环路改造工程,斥资200万元对工程方案进行调研,实行开门决策,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有可能出现的决策失误,减少事后的遗憾。

  单独为一条道路的改造花费200万元作为前期的调研费用,这在全国范围内恐怕也比较少见。这体现了成都市政府尊重民意,尊重科学,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开明态度。从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着力转换行政职能,变“全能型”政府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积极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