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经周折窦圌“仙境”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聚焦诗仙故里·时尚窦圌(2)

  地处九寨门户的太白故里江油,一个奇迹正在悄悄上演:众多终极目的地是九寨沟的旅游车纷纷被要求:暂停!暂停!客人们不约而同地说:先送我们去窦圌山吧!这是进入2004年春天,发生在九环东线上的一件“怪”事。窦圌山,这座屹立在川北的奇山,已然走出上世纪90年代的旅游低谷,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传奇“圣山”神话多

  窦圌山是四川省十大景区之一,位于江油市北25公里处,距成都170余公里,是著名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因山形外貌酷似上小下大的竹编粮囤“圌”而得名。

  唐乾符年间(公元874年),山中始建云岩寺,彰明县(今江油市)主簿窦子明慕此山清奇幽秀,弃官隐居于此修道,后羽化成仙,飞升而去。从此圌山冠以窦姓,并成为当地百姓争相朝拜祈福的“圣山”。后佛道二教历代在此相争,客观上形成了云岩寺“东禅林,西道观”的奇异建筑风格,及佛道兼融的宗教文化,窦圌山因此成为我国唯一一座佛、道并尊的圣山。山中传奇无数,更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纯木质道教转经经藏,被称为“华夏一绝、千古之谜”的窦圌山索道“飞渡悬桥”等诸多镇山之宝,历代香客不断。

  如诗景区磨难多

  据介绍,解放后,窦圌山的发展、管理经历了无人管理、保护性开发等几个阶段,到1985年前后,成为川内著名景点,步入旅游黄金年代。但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因体制不顺、资金短缺、基础设施滞后等种种“连带”外因,游人曾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窦圌山在经营上却出现了举步维艰的尴尬局面。2002年8月,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陈清平向窦圌山注入近亿元资金,他本人从旅游发烧友转而成为旅游开发者,窦圌山的命运也从此改变。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红极一时的老景区,怎样发挥窦圌山的传统优势,如何开发窦圌山旅游的潜在资源,成为陈清平接手后思考最多的问题。

  独辟蹊径重塑窦圌山

  窦圌山上的千年古刹云岩寺一直以来吸引着周边香客蜂拥而至,“朝圌山,保平安”已成为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陈清平清楚地意识到:香客是窦圌山旅游开发中必须抓住的稳定客源,也是区别于周边新景区的特有优势,因此,每年拨出40万元给云岩寺文管所,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专项经费,成为陈清平的第一项决策。

  此外,窦圌山独特的丹霞地貌也启迪了陈清平的思维,曾游历欧美的他早就期盼着中国西部也能有一个集观光与户外休闲于一体的好去处,窦圌山的开发,让他圆了自己的梦。窦圌山的命运到底如何扭转的?重生后的窦圌山魅力究竟何在?敬请关注下一篇《聚焦诗仙故里·时尚窦圌》(3)。记者秦勤李海燕摄影报道

  窦圌“仙境”美如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