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百余加油站建在家门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57 山西晚报
  加油站就建在自己家门口,对于许多太原市民而言,是一个难以回避的现实。据不完全统计,太原市目前共有加油站312家,其中城市建成区内就达100余家。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市民的安全状况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保证?对于部分加油站存在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将如何解决?
老加油站:有苦说不出
  我国于2002年开始施行《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其中对加油站与站外建、构筑物间的防火距离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以这些规定衡量,太原市有相当一部分加油站不符合标准。但是,正如许多老加油站业主声称的那样,这不是他们的责任。

  南海街加油站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太原市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加油站。建站时,它的周边基本没有什么建筑物。可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一幢幢住宅楼、办公楼却纷纷在它周围落成。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加油站的埋地油罐、通气管管口距最近的站外建筑物仅有6米、8米(《规范》要求应为12米、10米)。位于进站口的两台加油机,距其北侧一商店仅有3米(《规范》要求应为10米)。为了保证安全,加油站只好投资修建防火围墙、购买先进技术装置,并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位于体育西路的晋府加油站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其周边的空地上如今同样是建筑物林立。记者实地丈量了一下,站内埋地油罐、通气管管口、加油机等设施与周边已投入使用的建筑物之间的距离都基本符合《规范》要求。但是,在它的北侧有3幢现处于停工状态的住宅楼,其中一幢距站内油罐区仅有8米,这不符合《规范》要求。该加油站站长无奈地告诉记者,一旦这3栋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就会造成巨大安全隐患,要确保安全就需投入巨资对站内设施进行改造。但是,这笔钱该由谁来支付呢?

  位于体育场东门南部的一个二级加油站,建成时其南北两侧本没有建筑物,可如今都建起了娱乐场所。为了保证自身及对方安全,加油站只好修建防火墙并为那两幢建筑物安装防爆玻璃。与双方有关的事,却要由加油站一方掏腰包,每每提起此事,这个加油站的员工便一肚子委屈。

  位于平阳路美特好超市隔壁的加油站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按照《规范》要求,这样的大型超市属重要公共建筑物,加油站内埋地油罐、加油机、通气管管口与它的距离不得少于50米。可记者在那里看到,位于加油站内东南角的埋地油罐、通气管管口距美特好不足10米,站内东侧加油机距美特好仅为20米左右。可是,这同样不是加油站的过错———加油站建于2000年,美特好投入营业在2003年底。令人庆幸的是,这是一家比较正规的大型加油站,各种安全技术设施比较到位,否则的话有关部门到底应该责成哪家停止营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像上述几家这样遭周边建筑物蚕食其安全领地的加油站,在太原市还为数不少。这是因为对于老加油站而言,当时多建在城市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可如今,原先的“城市边缘”现在已经成为繁华地带。据中石化太原石油公司的段繁绪经理介绍,他们公司近几年就有几座加油站因上述原因而被迫关闭。如何在保证市民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此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已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山西省安检所从事加油站安全评价工作多年的王喜增告诉记者:《规范》于2002年开始施行,主要针对的是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加油加气站,而太原市绝大多数加油站是在此之前建起来的。但《规范》是国家有关部门参照以往加油加气站事故的发生原因、波及影响范围制定出来的对于现有加油站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规范》规定,加油加气站的工艺设施与站外建、构筑物之间的距离小于或等于25米以及小于或等于规定的防火距离的1.5倍时,相邻一侧应设置高度低于2.2米的非燃烧实体围攻墙。同时,对汽油罐及其通气管口,若设有卸油油气回收系统,防火距离可减少20%;当同时设置卸油和加油油气回收系统时,防火距离可减少30%……因此,不应单纯地以防火距离是否足够来衡量一个加油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于太原市现有大多数加油站而言,只要它们能在安全监察部门的指导下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与安全措施,邻近居民基本上还是可以放心的。像上述诸如南海街加油站之类的情况,王喜增建议,其技改所需费用可由安全或消防部门出面协调由加油站与相邻单位按适当比例共同分担;若通过技改不能达到要求确实需要关停或搬迁的,政府应酌情予以适当补偿。

  新加油站:有令难禁止

  但是,对于极少数新建加油站而言,在其选址和投产之时就已严重违背了国家有关安全法规,甚至有些属于没有任何证照的非法经营企业。对于这种基本上“无可救药”的加油站,等待他们的必然是被关停取缔。

  加油机不得设在室内,加油站内不得建经营性的住宿、餐饮和娱乐等设施,这是国家有关法规早已明确规定的内容。可位于解放北路尖草坪段与十里铺街口相交处的“火红”加油站,却似乎一点也没把国家有关法规放在心上。这是一幢5层建筑物,一楼为加油站,二楼三楼是饭店,四楼五楼是浴室,而且都属于同一个老板经营。据一位服务员介绍,这种经营方式业已存在了8年。记者在那里看到,5台加油机位于一楼室内南墙根,身穿红色制服的营业员正忙着给过往车辆进行加油作业。记者围绕这幢楼转了几圈,却看不见埋地油罐所在地。据专业人士介绍,这个加油站的油井应该就在这幢楼下(这同样也是有关法规所严令禁止的)。记者随即咨询了几家安全评价机构,他们都肯定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加油站消防部门和安监部门都不可能给它发放任何相关许可证件。但事实是这个加油站已经运营了8年之久!

  《规范》规定,加油站内各设施距铁路不得少于22米。可位于建设南路山西汽车配件市场对面的加油站,背后不足5米处就是铁路线。站区内,几条通信线路和电线从其罩棚顶部跨越而过,而这也是安全法规所明令禁止的。这个加油站的北侧为太原市商业银行的一个营业点,南邻“全顺”汽修厂,防火距离都不达标。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加油站安全意识之淡薄更是令人忧心。位于解放北路太钢工人俱乐部对面的加油站,背后即为太原某耐火材料厂的一个生产车间,距该加油站油罐区仅5米左右(不符合《规范》有关规定)。旁边,还有耐火材料厂的两个高5米、直径8米左右的铁皮大罐。记者现场看到其中一个大罐正在冒汽,便问加油站一名员工那两个圆罐是干什么用的,那位员工竟满不在乎地声称他什么也不知道。后据耐火材料厂一工人介绍,记者才得知这两个罐是该厂的热水循环处理器。同样,记者在位于五一路的中国石油大港油站看到,几条通信线路竟然紧贴着加油站的通气管口通过站区;而且,这个加油站的油罐区距附近一住宅楼还不足10米。

  执法部门:重拳要出击

  2002年11月16日,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的通知。通知要求,凡在本省境内经营成品油的单位(含加油站),应当取得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经营许可证),并凭经营许可证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已取得营业执照的,凭经营许可证依法办理年检手续)。

  通知指出,成品油经营单位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经营和储存场所、设施、建筑物符合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爆炸危险场所安全规定》和《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等规定,建筑物应当经公安消防机构验收合格;经营条件、储存条件符合《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BG18265)、《常用危险化学品储存通则》(GB15603)的规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主管人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并经考核,取得上岗资格;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有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申请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应到所在市、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取《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将营业执照、《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成品油批发经营批准证书》或《成品油仓储经营批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填写完毕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表》送交所在市、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经确认后,统一报送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定的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每个单位的经营条件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机构应出具安全评价报告。经安全评价合格的申请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应向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接到申请后,按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和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颁发经营许可证。

  在这一工作结束以后,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经营成品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将不予办理登记注册或年检手续。据太原市安监局介绍,截至目前,已对全市312家加油站中的259个进行了安全评价。其中,有174个加油站已取得经营许可证。对于通不过安全评价的加油站,安监局将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务必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与生活环境。同时,太原市商贸委正与市规划局加紧制定出台全市加油站布局规划,这将为今后本市加油站的良性发展指明方向。

  李建军(山西晚报)

  山西日报,转载或镜像请先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繁简通软件由北京东方之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大汉网络技术支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