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子夜中国高校梦圆九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目击我国首颗高校实验卫星成功升空

  精彩导读

  A北京时间4月18日晚11:59,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自主研制的“实验卫星一号”送上太空,同时还搭载发射了航天清华卫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纳星一号”实验卫星,这标志着我国小卫星研制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B昨日上午10时11分20秒,位于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清华NS-1纳卫星地面站,在卫星进入该站视界第一时间,成功地接收到这颗卫星发出的遥测数据。目前,清华大学和航天清华卫星公司的专家正通过地面站向卫星上载操作软件,并进行各项实验。

  记者龙灿西昌卫星基地现场报道

  “双星”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整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沸腾了。为记录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从4月17日起,本报记者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一道应邀采访,并现场目击了此次卫星发射紧张而又激动人心的时刻。

  紧急撤离阵地

  18日,发射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发射前,试验队和参观团分成若干组,每组指定负责人,试验队车配编号,各组人员按要求对号上车撤离现场。为确保安全,指挥部要求试验队员、参观团人员在发射日无条件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18日晚22:30,试验队和参观团成员纷纷离开房间,在协作楼前集合。用于撤离的几辆大巴早已集结待命。22:40,各组组长点名、点数,并分别向总负责人报告。22:50,车队载着试验组一路向南10公里外的牛头山而去。此时的牛头山早已是人头攒动,来自西昌、成都以及全国各地的观光客早已在山头翘首以盼。

  这时,天空飘起了小雨,但气象部门的人说,绝对没问题,我们让它下雨就下雨,让它晴就晴。

  高校星圆梦九宵

  23时,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各号注意,1小时准备!”

  群山环绕中的三号发射场灯火通明,巍然耸立的发射塔架拥抱着“试验卫星一号”、“纳星一号”和“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整装待发。

  发射场“01”号指挥员李本琪嘹亮的口令随着电波传向北京、西安……发射、测控、通信等系统都按程序紧张地忙碌着。伴随“呜呜……”的警报声,工作人员陆续下塔、撤离现场,环抱火箭的工作平台也一层层缓缓打开,白色的大型火箭在夜风中亭亭玉立,英姿勃发,火箭上端鲜红的国旗在发射场灯光的映照下分外醒目……

  23:59,一声地动山摇的巨雷划破夜空,一条火光四射的巨龙冲天而起,有中国金牌火箭之称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喷射出熊熊烈焰,映红了夜空。火箭携着“试验卫星一号”和“纳星一号”在空中转了一个弯,然后向北方向越飞越高,渐渐飞入浩瀚的太空。

  牛头山上一片欢呼。

  距发射场6公里的发射指挥控制大厅也是灯火辉煌。大厅前面的大屏幕上,实时传送着经过计算机处理的火箭遥测参数、卫星运行状态等各种数据;航天专家、指挥员、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各测量站陆续传来“跟踪正常”的口令声……

  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测控数据表明两颗卫星均已顺利入轨时,人们还疑似梦中,因为一切都是那么完美,超出想象……

  大屏幕上,“热烈祝贺‘试验卫星一号’发射圆满成功”的字幕,瞬间照亮每个人的眼睛,接着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被誉为中国航天金牌火箭的“长征二号丙”及其改进型运载火箭,至此也实现了连续二十三发全胜的优异成绩。

  是夜整个基地无眠

  此刻,整个发射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为中国首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具有明确应用目标、新技术含量超过40%的微小卫星发射成功欢呼。哈工大全体观礼的师生在基地生活区放起了烟花;大厅内,前来观礼的国家领导、校领导、航天专家们握手相庆;生活区内,等待英雄凯旋的人们热情相拥。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此次发射的小卫星与以前发射的卫星不同,没有冷气喷射动力,而是采用地球磁场控制姿态的新技术,这标志着我们国家高校科研实力增强,并直接为国家服务。我们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随后的庆功酒会上,卫星设计总师曹喜滨落泪了,在进行战后总结时,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和老校长携手走上讲台,他们也数次抹去眼角的泪水。他们说,作为一个航天人,此时此刻,除握手拥抱,几代中国高校的航天人不知该用何种方式表达激动的心情。

  昨日凌晨2时许,卫星稳定运行、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的消息传到餐厅,卫星研制的功臣们、哈工大的领导们被来宾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不停地在大家的首日封上签名留念。欢乐一直持续到昨日凌晨5时许……

  A“试验卫星一号”是我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重204公斤,由哈工大联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西安测绘研究所共同研制,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摄影测量、地理环境监测和测图科学试验。这颗卫星采用了多项微小卫星的前沿技术,探索了我国微小卫星技术发展的新途径。卫星经在轨测试后,将交由中国科学院卫星遥感地面站使用。

  B“纳星一号”是由清华大学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基础上,根据学校学科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由宇航技术研究中心集成精密仪器、电子、机械、力学等学科的力量进行设计,由航天清华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制造的一颗新型技术实验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重量小于30公斤的纳型卫星。卫星将进行数据传输、遥感摄影、姿态控制等实验,还将进行新型器件和新技术在轨飞行演示。

  卫星总工签字的首日封成了最珍贵的收藏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