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矿主封井“活埋”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违规私藏炸药雷管6000多公斤为躲检查竟将10多名矿工堵在井下6个多小时

  核心提示

  陕西省神木县敖包沟煤矿在工作场区违规藏匿炸药雷管6000多公斤,为应付安全检查,矿方竟将矿井井口用煤封死,10多名矿工被堵在井下6个多小时。记者近日暗访敖包沟煤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揭开了矿方欺上压下,掩盖重大安全隐患的惊人内幕。

  为避检查矿工被困井下6小时

  神木县麻家塔乡敖包沟煤矿是一家个体煤矿。近日,该矿6名矿工反映,他们干活的矿井封墙倒塌,支柱也被车辆挂倒而无人维修,井下工作面堆放着大量雷管和炸药,安全毫无保障,但矿主还是冒险进行生产。记者就此前往敖包沟煤矿暗访,证实了矿工们的反映。3月5日上午8时,10多名矿工在井下拉煤,刚开始干活,当班的安全工陈宝安就对他们说,上面的安全检查组来了,井口已经被煤块封闭。直到下午2点多钟,这些矿工才被放了出来,由于长时间缺氧,矿工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等症状,但矿方没有任何人过问。据矿工们说,矿主是因为担心安全检查组查出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才封闭井口的。

  井下暗访大量炸药私藏矿井

  4月15日,记者扮作修理工,在矿工的带领下,来到敖包沟煤矿生产场区,由于存在问题的矿井井口已经被煤块封堵,记者设法从一处缝隙钻了进去。运煤巷道内的部分封墙已经倒塌,原来支撑顶板的支柱横七竖八躺在地上。趟过没膝的积水,在800米深的一处工作面,记者借着微弱的矿灯光发现,这里竟然堆放着大量炸药和雷管。

  4月16日,记者向神木县煤炭局举报,该局副局长高和平立即指派4名安监人员随同记者赴敖包沟煤矿核查。但当记者要求煤炭局安监员下井核查时,他们却以到了吃饭时间为由推脱。不久,多名矿工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矿方趁安监员吃饭时,已经派人挖开封闭的井口,动用装载机将井下违规藏匿的炸药雷管转移。

  接到报案警方查获6吨多炸药

  16日下午,神木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公安人员立即赶到该矿,在矿工的配合下搜查了封闭的矿井,原来堆放在工作面的炸药、雷管已不见了踪影。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查找,才在另一个工作面的煤堆下找到了转移藏匿的34箱(每箱24公斤)炸药,以及1箱雷管(每箱1000枚),全部被公安人员没收运往民爆公司。

  下午5点多,公安人员又在该矿生产区西边的一处暗室内,查获了大批藏匿的炸药。两次查获的炸药达到6696公斤。

  只顾赚钱矿工生命竟当儿戏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榆林市煤炭局纪检委书记陈绥云带队的市县两级安全检查组,正好在该矿进行安全检查。记者在安全检查组给敖包沟煤矿下达的安全监察意见书上看到,共16条整改意见,但并没有涉及矿工们反映的安全隐患。当地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煤矿主欺瞒主管部门是常有的事,矿主只为赚钱,拿矿工的生命当儿戏。

  神木县煤炭局副局长刘慧琳告诉记者,炸药、雷管的存放地应该离开煤矿的工作区和生活区,更不允许放置在矿井的工作面上。将矿工封堵在井下是犯罪行为,查实后一定要从重严处。据西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