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保险“贴近”群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毛晓梅

  保险条款晦涩难懂的问题由来已久。长期以来,保险条款读不明白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们购买保险产品的积极性,阻碍了保险业的健康发展,也引发了大量保险纠纷,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近出台的《推进人身保险条款通俗化工作指导意见》旨在推动保险条款通俗化(见本报今日5版),是保险业适应社会发展和消费者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保险功能的具体体现,是保险业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保险业“以人为本”思想的贯彻落实。在今年初的全国保险工作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提出,保险业要积极推行保险条款的通俗化和标准化,使保险条款通俗易懂,方便购买。他说:“保险条款制定后,要先拿到外面给人读,读懂了才能卖。”如今,这一号召已变成客观具体的八条指导意见,关键在于落到实处。

  提倡保险条款通俗化,与对条款文字的严密、准确性要求并不矛盾。保险合同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应力求严谨,它所具有的法律效力,又要求其书写具体、专业。但是不应该以此为理由,搬用一些只有保险专业人士、法官、律师才看得懂的语言。那样的语言不仅群众看不懂,就连保险营销人员也不一定弄得清楚,可能给保险欺诈、误导事件的发生埋下隐患。国际上很多保险公司都一直在做保险条款简单化、通俗化的努力。可以说,保险条款通俗化不仅仅是一个文字表达的问题,更是关乎行业诚信建设、关乎保险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大事情。

  真正做到保险条款的通俗化,实非易事,需要各保险经营机构下力气、用工夫,踏踏实实地做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