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法规规章公布前必须征求公民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4月19日电(乔中龙记者郁进东)今天,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将《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送审稿)刊登在南京各主要媒体上。此后的20天内,社会各界都可通过来电来信等形式,提出对这部法规的修改意见。这是江苏省政府法制办首次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张榜公布。

  根据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新近制定的政府立法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从今年起,凡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政府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省政府规章草案,原则上都要采取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印制文本供公众索取,通过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草案征集意见时间一般为20天,并指定有关部门就征集意见进行讨论,会同起草部门确定是否采纳;对有代表性且确需回复的意见,要回复当事人。此外,还须对所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做出统计和说明,写入草案的审核报告。

  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耀东介绍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在实施前先行公布,向社会征集修改意见,既有助于公民直接参与立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也有利于立法机关了解民情民意,是立法工作民主化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同时,让社会各界事前参与草案修改,有利于法规和规章的科学性,也有利于它的有效实施。

  据了解,江苏省政府法制办每年要制定20多件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不少都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次公布的《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就是一个事关各类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地方性法规。草案公布首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便接到大量社会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