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西藏找到了成长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14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王淡宜 通讯员 王兰

  “打算留在西藏工作并不是我一时的冲动,而是在西藏志愿服务的近1年时间里,有太多的感动,也得到了锻炼提高,我在西藏找到了成长的舞台和发展的空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藏志愿者王德杰的这句话,代表了选择到西部建功立业的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心声。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2003年7月,王德杰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商管理专业。他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直担任班长。进入大学后,他长期担任学校社团联会副主席、分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学校新闻通讯社社长等职务,是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干部。

  2003年毕业前,他本来已经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但是当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发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时,他毅然报名,并向上级递交了援藏申请。虽然父母亲强烈反对,亲朋好友多次劝阻,但他始终没有动摇到西藏工作的决心,并努力做好了父母、亲友的说服工作。

  王德杰曾经经历了生死考验。在乘长途汽车沿青藏公路进藏的路上,他是高原反应最强烈的一个。3天的行程中,他一直没有进食,呕吐不止,连胆汁都吐了出来,夜里睡不着,难受得一个人蜷缩在地上,几乎不省人事,好几次输氧,甚至在车上还挂了吊瓶。就这样,他咬牙坚持了下来。

  进藏后,他被安排到日喀则地区科技局工作。当年9月,他参加了地区科技大会的筹备工作,并执笔完成了《科技大会筹办工作总结》、《地委、行署2003年工作事项进展情况汇报》、《2003年科技重点项目———三县“蔬菜大棚”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等报告材料,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

  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王德杰很快融入到西藏当地的工作和生活中,足迹遍及西藏日喀则地区的谢通门、南木林、萨迦、定日、拉孜、江孜等县的基层。在基层工作的锻炼,使他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王德杰渐渐被日喀则地委、行署的领导认识和发现。2003年底,他被抽调参加了“2004年度日喀则地区工作会议”考核组,与各级领导一起考核地区各部门、各县市的工作。2004年2月底,他又被日喀则地委、行署从地区科技局抽调参加了自治区“边境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调研组”,到吉隆、聂拉木两个边境县调研边境县发展和西藏边境贸易口岸开放情况。

  为了和西藏的农牧民群众打成一片,王德杰学会了喝酥油茶,学会了吃糌粑。

  在决定留藏工作时,他考虑最多的是母亲。去年12月5日,他的母亲被检查出患有脑瘤,急需住院治疗。那段时间也正好赶上他要下乡调研。自己没有多少钱,他只好向单位借了500元钱,作为给母亲的营养费寄回家。

  王德杰在《留藏工作申请报告》中写道:“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大学生,我有责任奉献于西藏,奉献于西藏发展,奉献于祖国的西部大开发事业。”王德杰一直牢记他的校友温家宝总理在50年校庆之际回母校考察时的讲话:“青年学生应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人民的事业,积极投身于祖国西部大开发事业,西部是一个广阔的舞台,那里将是你们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