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促泛珠三角繁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右)和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举杯庆贺.本报记者石祯专摄

  前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及经贸代表团抵达湖南进行考察。昨日下午,两省党政领导举行座谈会,双方就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一致认为两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一定可以实现互补双赢,促进“泛珠三角”区域共同繁荣和发展。

  前、昨两日,张德江一行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和省党政领导胡彪、于幼军、文选德、戚和平、谢康生、梅克保、李江、吴向东、贺同新等陪同下,在长沙实地考察了省广电中心、三一重工、省博物馆、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麓山爱晚亭、岳麓书院、新一佳通程店、岳麓区咸嘉新村、中联重科等地。

  湖南是个好地方

  考察中,张德江对湖南一直赞不绝口。他说,十几年前他来过湖南,这次再来,印象好极了。从飞机上鸟瞰湖南大地,阡陌纵横,满目春色,水田照耀在阳光下,民居隐映在山林间,这样的景色全国少见,真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长沙的城市建设成绩显著,展现了现代都市的风采。在参观省广电中心时,他说:“湖南广电在改革创新的征程中一路领跑,其精神可嘉,其经验宝贵。”在中联重科,张德江对琳琅满目的机械产品十分感兴趣,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一些产品的现场演示,当他了解到其中很多产品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时,连连对该公司董事长詹纯新感叹:“想不到内地省份还有这么好的企业!”

  张德江表示,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人民勤劳,资源丰富,交通发达,改革开放成果显著,发展潜力巨大,令人羡慕和值得学习。他还特意对湖南和湖南人作了两句评价:“湘资沅澧入洞庭,自古湖南多雄才”、“聪慧俊美潇湘女,刚强诚实湖南汉”。

  经贸合作互补强

  张德江表示,广东与湖南有山水相依的特殊地缘关系,商贸相通的历史源远流长,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湖南是广东家电、家具、服饰等产品的大市场,又是广东农产品和原材料的重要供应基地,还是广东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地。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在市场发育和与国际接轨等方面较有基础,具有资本、管理、技术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的省份,具有资源、科技、人力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湖南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在钢铁、冶金、化工等材料和工程机械制造、轨道交通设备、电机、建材等产业方面的优势,使得粤湘合作潜力很大。

  “泛珠三角”成共识

  杨正午在座谈会上说,张德江同志提出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战略构想,既体现了珠三角经济能量集聚亟需扩大释放腹地的内在要求,也反映了周边省区和广大中西部地区接受粤港澳经济辐射和带动的强烈愿望。他建议把交通建设、物流发展和产业协作作为构建的首选战略,加紧建成洛湛铁路和建设太原至澳门高速公路,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采取广域行政方式建立泛珠三角联席会议制度。张德江对此表示同意并表示,推进区域合作,是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粤湘两省本着面向未来的愿望加强合作,肯定将迎来双赢的局面。

  参加考察的还有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志恒,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以及广东省21个市的主要领导和广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

  本报记者 罗庆龙

  一次签约超十年总和

  湘粤98个合作项目昨在长签约,涉及总金额358亿元

  昨日,数百名湘粤企业家在长沙参与湘粤合作项目签约,双方共签订了98个项目,资金总额高达358.54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此次签约资金总额,超过了前10年广东对湖南投资的总和。

  此次签约的98个合作项目,涵盖实业投资、商贸物流及劳务输出等。其中,实业投资项目56个,投资总额为296.32亿元,引进资金241.66亿元。签约项目投资主体80%来自民营、股份制企业,投资热点趋于二产业(占32个)。商贸物流项目共41个,销售总额为62.02亿元,销售商品大宗为农副产品、家用电器、建材、汽车及工业原材料。

  据悉,在此次签约过程中,湘粤双方有一批新的项目正在对接,并将在今年的泛珠三角暨经贸洽谈会和中国(湖南)投资贸易会上签约。

  屈金轶(来源:长沙晚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