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明橱窗”展示“透明执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罚款公示让受罚者心服口服,“透明橱窗”让执法与“执罚”更透明。图为经营户正在查阅“罚款详单”。舒薇 摄

  前日,开福区新河社区的一个“透明橱窗”前,围满了人,原来,大伙都是被一块罚款公示牌吸引来的。为增强执法透明度,开福区城管推出了罚款公示制度,将队员们在执法中开出的“罚款账单”每月全部向社会公示一次。据了解,执法部门对罚款进行公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调查显示:市民怀疑罚款公正性

  今年年初,为了解市民对城管罚款的意见,开福区城管大队随机对新河地区的50户居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认为:执法部门罚款常看“背景”、讲“交情”,来头大、关系好的一般不罚或少罚,而普通老百姓则得不到“关照”。

  “自由裁量权”也需监督

  老百姓为何会对罚款公正性提出质疑?开福区城管大队新河中队队长冯韧分析认为,原因主要在于执法人员手中握有“自由裁量权”:即在一定范围内,执法人员可根据违章的不同情况,自由裁定处罚数额。比如对场外(店外)经营的无照商贩,执法人员除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外,还可根据情况处以50元至500元不等的罚款,是罚50?还是100?都是执法人员说了算。一旦哪个执法队员讲私情,执法公正的确难以保证。

  “罚款公示”让受罚者心服

  为规范执法行为,前日,开福区新河城管中队率先将一块罚款公示牌挂到了社区“透明橱窗”里。公示牌公布了该中队队员上月执法的“罚款详细单”:罚款对象、处罚数额以及执法者的姓名全都一目了然。

  同是违章占道经营,为何老张罚了200元,而小李只罚了50元?为让受罚者明明白白受罚,执法队员们还对每一项罚款的处罚依据一一注明。一位违章户说,起初还想跟城管队员“较劲”,这一公示,也就心服口服了。

  开福区城管大队负责人刘文立表示,这种能让受罚者服气认罚的法子,执法部门一定会坚持下去。他希望通过罚款公示这种“透明执罚”的手段,杜绝少数执法人员的“乱罚”行为。

  作者:舒薇 杨人 徐长行

  (来源:长沙晚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