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哺之力——什邡市统筹城乡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4:5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3月初,什邡市民主镇师古村春意渐浓,村民下地忙春耕。

  望着直端端的U形水泥渠道和汩汩清流,二组组长曾凡银喜上眉梢:以前望都望不来水,如今在渠边撵着水跑,今年再不用为水操心了!

  从忧到喜的不只曾凡银。去年,师古村在市、镇财政资金支持下,村民投工对全村6公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长的土渠进行了改造。以前600亩地要抽水灌溉,现在不用抽水,一亩就省25元。“市上‘十大工程’扶持农业,确实带来了实惠!”曾凡银说。

  焦点一:2002年,什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5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9302元,后者相当于前者的三倍。

  什邡市委书记刘成鸣每每想到9302∶2953,心里总是沉甸甸的:如果不实实在在帮农民一把,差距越来越大,全面小康就成空话。

  十六大以后,什邡市很快统一认识:要想全面小康,必须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将农民增收放到统筹城乡发展的层面来考虑。

  “十大工程”就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核心之意在“反哺”。利用工业发展积累的财富,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以水利现代化工程、村组道路标美化工程等强化农村基础设施;以农业产业化工程、城乡一体化工程等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科教文化工程为载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去年以来,什邡市已投入3.23亿元,新建农村水泥路398公里,改造U形渠466公里,实现了院院通电话,建成3万亩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除了市本级财政,什邡还争取到国家、省级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投入农业。各镇也制定了相应的财政补助政策。工业大镇民主,去年安排200多万元财政资金硬化村道15.6公里,新建沼气池650口,5个村建成无土渠村,光农民技能培训经费就达40多万元。

  焦点二:什邡市马井镇农民常年种植蔬菜2万亩以上,前些年缺少加工企业,农民市场信息又不灵,没少吃西芹垮价、莴笋烂市的苦。

  怎样帮农民搞好分散经营与大市场的

  准确对接?什邡寄望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

  去年,市上拿出的政策实打实:凡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00元以上、成片集中建基地500亩以上,或带动农户600户以上、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并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龙头企业,奖励1至10万元;带动农户300户以上、并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种养大户,奖励1至5万元;凡投资农产品加工、营销的企业,视其规模及经营情况享受不同的税收优惠……

  好政策吸引了更多工商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农业,更助长了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到去年底,全市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已达55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11家。“公司+农户”等链条上,7万余农户找准了定位,发展优质粮油、中药材、蔬菜15万亩。元一食品公司以订单方式带动全市8000余户农民养猪,户平增收600余元。

  焦点三:因缺乏流动资金,什邡市湔底镇食用菌协会眼看着商机流失,无可奈何。叹息响起在更多乡村,一些想发展规模养殖的农户,终因缺乏启动资金而“欲干不能”。

  什邡市农委主任陈玲讲,财政资金其实也是杯水车薪,但它的导向作用很大,对众多社会资源的带动力强。

  正是在这种力量的带动下,湔底食用菌协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80多名股东筹集30万元股金作协会的流动资金,协会通过集中购买、供应原辅材料,统一技术服务,加强市场营销,切实为种植户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面对农民发展规模种养业时贷款难的通病,民主镇于去年8月拿出50万元财政资金,设立农村信用担保基金。有了担保,信用社对该镇农民的贷款规模迅速扩大到500万元。目前,全镇农户已获得130余万元贷款,用于肉牛、生猪的规模饲养。

  无论是农民自发的“股份制”协会,还是财政出资的农村担保基金,来自一线的试点越来越多,着力点也随之清晰:财政扶持仅是“输血”,最根本的还在于“造血”。通过政策引导,调动各方面的社会资源来投资农村、发展农业,构建助农增收的长效机制才有可能。

  闵少波本报记者方晓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