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实行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16 天府早报

  《广安:加快发展惠及民众》系列报道之二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如今,这句古代爱民清官写下的诗句已成广安市各级干部情系百姓冷暖的真实写照。

  在孕育“人民的儿子”邓小平的广安大地,“深怀爱民之心,多谋利民之事,让群众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真正得实惠”已成为广大人民公仆的自觉行动。小平故里的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干群情重,爱民情深。3年来,广安市各级干部为民办实事55431件,投入资金19.6亿元。

  何为政绩:让群众多得实惠

  2004年3月,小平故里春暖花开。一条“爆炸”新闻传遍大街小巷:武胜县沿口镇党委书记文强被提拔为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一位基层党委书记走向前台”新闻的背后,全市干部再一次感悟到“用人导向”传递出来的信息:领导干部的是非功过,当由人民群众说了算。文强是群众选评出来的全市21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他在任沿口镇党委书记期间为民办实事173件,群众都亲切地称他“爱民书记”。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群众满意才是最大的政绩。广安市的广大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的发展观、政绩观。

  2月5日,广安区的“爱民服务队”进驻千家万户。区级部门、乡(镇)机关2411人,分成49个爱民服务队、844个爱民服务工作组,以“亲民爱民为民”为主题,深入农村开展为期6个月的爱民服务活动。一个多月时间里,就为农民群众捐款20多万元,做好事、办实事1.2万件。

  武胜县“小康直通车”、岳池县“富民解困”、邻水县集中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大行动……全市上下,亲民、爱民、为民蔚然成风。

  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到群众满意就是干部工作优劣的“风向标”,“群众观”与“政绩观”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的有机相融,群众因此得实惠;从“亲民爱民为民”到成为“民信民爱民敬”干部,干部从中受教育。

  2003年,经民意测评,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满意度达到96%。

  构建机制: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2001年11月,广安市为民办实事办公室挂牌成立,开全省之先河。随后,各区(县市)实事办相继组建。

  抓实事目标制定、抓任务分解、抓跟踪督办、抓考核奖惩,环环相扣,打造实事办理“循环链”。各级实事办的高效运转及相关制度、措施的完善,使市、区(县市)、乡镇各级的为民办实事工作,如浩大的工程有序铺开。

  这一创新之举,使群众“长期得实惠”有了制度保障,也使得量大、繁杂的实事目标落到实处。3年时间,5万多件实事,广泽四方,惠及民众。

  2002年1月,在市人代会上,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当年为全市人民办好10件实事。此后,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推出10件实事。

  合力村、莲桥村、红色村,3年来,市委书记谭力的足迹踏遍广安山山水水。一年帮扶1个贫困村,这是全市分给他的办实事目标。把为民办实事纳入各级党政、各个部门、每位领导干部年度目标,市级领导干部每人和每个市级部门定点联系一个贫困村,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实事目标在逐级分解中落到实处。

  “年度目标考核,为民办实事实行‘一票否决’。”全市至今无一单位或个人受到惩戒,大家都争先恐后超指标完成任务。早报记者云源实习生赵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