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雄株木瓜开花结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海口讯据《海南日报》报道,19日上午,记者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采访时,发现万赞一队村民黄兴民家门前的一棵雄性木瓜树,不但开满了白色的花朵,在长长的花序(雄性木瓜树为圆锥形花序)上还挂上了十几个体型细长的小木瓜。

  黄兴民告诉记者,他种这棵木瓜已经快有1年的时间了,但之前他并不知道这是一棵雄株木瓜,今年4月初它第一次开花结果出现异常现象,他才知道这棵木瓜的“性别”。对于雄株木瓜开花结果,这是他有生以来从未听说过的事情。

  在这棵雄株木瓜西边约20米处,还有一棵雌株木瓜也已经开花结果,但其果实是直接长在树干上,而不是挂在花序上,而且果实形状看上去比较圆实。

  下午,记者电话采访植物学家钟义教授,他说,雄株木瓜开花结果的现象的确非常少见。纯粹的雄株植物一般不能结果,琼中这棵雄株木瓜应该含有雌株的某些基因,因此不但开出了雄花,也开了一些雌花,这些“杂性花”自己授粉后,也能长出果实,但形状不会好看。

  雄株植物为何会含有雌株植物的基因?钟义说,那是因其“父母”近亲繁殖所致,即产生其种子的果实,是由两棵植株关系较近的雌花和雄花授粉后结合而成的。(来源:长沙晚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