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新身份证不需填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6:27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东城警方的工作人员在测试数码人像采集设备摄影/本报记者 钱冰戈
北京市居民身份证照片采集系统
  东城区今起开始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本报讯从今天起,凡是东城区年满16周岁以上公民,都可以按照住所所在地派出所安排,携带户口、第一代身份证、两张符合二代身份证制作要求的照片及制作工本费,到派出所申领、换领二代身份证。换发证件有哪些流程,市民如何在现场采集照片,昨天记者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东城分局人口管理处有关负责人。

  最大变化不用填写表格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当天起,市民换领二代身份证时,从踏进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始,大致经历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现场拍摄数码照片;然后针对警方打印出来的《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相关的证件登记内容,逐一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字;第三步按照国家标准交纳工本费。

  与以往相比,最大变化是居民不再动手填写表格,只要确认准确无误签字即可,解决了手写字迹不清填写内容有误的不足。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正常流程,居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所需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由于整套系统刚开始运行,需要不断磨合,如果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希望居民予以谅解。

  东城市民暂不要到照相馆拍照

  据记者了解,为了方便群众,公安机关在派出所配备了用于制作第二代身份证的数码人像采集设备,可以现场为群众免费拍摄制证照片。据了解,警方使用的数码人像采集设备,其标准是由公安部统一提供的。

  由于对身份证照片具有一定要求,希望市民办理证件时,前往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数码拍照。针对市民咨询“公安机关免费拍照,居民能否拿回自己的照片”,有关人士表示,免费的数码照片主要是针对身份证而制作的,居民如果要取回打印的照片,需交一定成本费。由于东城作为试点地区,请市民暂时不要前往照相馆拍照,待本市有统一拍照要求后可以前往。

  16周岁公民周末换领证件

  东城警方的工作重点是为16周岁及以下公民、今年身份证到期及没有到期的公民采集相关信息。为做好这项工

  作,警方聘请了700多名协管员、动员了100名社区民警。目前已经完成户口重新登记、宣传动员及咨询、更新设备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准备工作业已完成,换领证件采取分时分段分地区进行。

  换发工作采取三个步骤:16周岁的公民,为不影响其学业,尽可能安排在周末,通过教委组织学校进行集体办理;今年第一代身份证到期的公民放在前面;自愿申领第二代身份证的公民安排靠后。届时换领二代身份证时,由当地派出所与居委会通知当地市民,前往办理。123

  区域特征使东城成为试点

  东城警方通过13个派出所,为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进行调查摸底,办证率力争达到90%。据了解,选择东城区作为试点,主要出于区域特征方面的考虑。东城区常住人口64万人,其中人户分离的达21万人,分为3种情况:全市移动(人户分离跨区),全区移动(人户分离在本区内),本管界移动(人户分离在派出所管界内)。东方广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都是大面积拆迁地区,全区整片拆迁涉及1万多户5万多人。此外,北京市几个人才交流中心在东城区,存放了大量档案,有的档案所有人已经离开北京到外地、海外工作生活,情况较为复杂。东城区的换发工作将为其他区域提供经验。

  第二代身份证两个月办完

  有关人士介绍,公民从开始申领第二代身份证到领取证件完毕,大约需要两个月时间,公民领取第二代身份证时要向警方交还第一代身份证。

  根据规定,东城公安分局已经受理第二代身份证的派出所,不再受理第一代身份证申领工作。居民在换领第二代身份证之前,其“一代证”在有效期内可以继续使用。

  另据了解,东城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7月份在全市集中换发“二代身份证”,至2006年6月,基本完成全市集中换证工作,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提前两年半完成。

  新闻链接

  三城市已开始换发新证

  今年3月29日,上海市、浙江湖州市、广东深圳市成为全国首批换发二代身份证三个试点城市,当天上海分别在嘉定区和崇明县举行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12名嘉定居民高兴地拿到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上海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将完成嘉定南翔镇、崇明新河镇等11个乡镇约20万人的换发工作,下半年再推广到其他区域,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换发工作。

  在浙江湖州市的首发仪式上,共有100位湖州居民率先领到新的身份证,其中下岗再就业的明星、全国劳模秦兰英女士第一个领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她说:“听说‘二代证’的证件质量和安全防伪性能大大提高,这可让我省了很多尴尬。我在办企业,‘一代证’使用频繁,磨损厉害,会带来不少麻烦。”123

  作者:刘慎良

  在换发二代身份证的过程中,深圳市公安局为方便市民,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市场化摄像”新举措。申办人可自选照相馆,或是自行在家拍摄办证所需的数码相片,通过网上传输获认证后即可凭回执申办新证,将大大节省申领时间。按照公安部要求,2004年上半年深圳要完成20万张的发证任务。123

  作者:刘慎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