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02 扬子晚报

  “万人看南京”,建邺民工拉开序幕

  4月12日上午9点,南京江东大道上的金盛装饰城门前,12辆豪华大客一字排开,坚持了10个年头的“万人看南京”大型参观活动,今年从这里拉开序幕。

  与往年不同,今年首次登车看南京的是在建邺区经商、务工的外地人。12辆大客车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南京城周游一天,从奥体中心到赛虹桥立交,从南湖广场到石头城公园……500多人看得心花怒放,而更多在建邺区的外地民工则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南京,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了。

  建邺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全区28万人口,户籍人口16万,外来人口12万。在连续多年荣获省市流动人口管理先进区、2001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区之后,这个区的流动人口工作又有了新变化:21个“流动人口管理站”悄然换牌为“流动人口服务站”了;“农民工”、“外来工”改称“民工兄弟”了……

  区委书记李强说,在这个问题上,全区有3条共识:城市化说到底是人的城市化,更多的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流动人口是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生力军,苦活、脏活、累活这些初级劳动大多由他们承担,他们对城市有功;流动人口也是国家公民,应该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权益,他们是城市里的弱势群体,应该受到更多的关爱。4月18日,星期天,记者到建邺区就此做了探访。

  居者有其屋,流动人口相对不流动

  上午,记者来到北河口208号的江东村暂住人口公寓,发现这个7幢127间房的院落很是干净、清爽,居民们将袋装垃圾扔进蓝色垃圾桶,一个保洁人员在院内不停地打扫、清理。门口有公寓服务站,墙上有服务指南。村负责人介绍,这个公寓是村里前年投资200万元建起来的,实行社区化管理。

  随意走进“109”号房,16平方米的房间很整洁,张中华一家4口正乐融融地看电视。他告之,他们是安徽贵池人,3年前来南京建邺区谋生,一家人蹩居在10平方米的简易房里,每月租金要160元。前年11月搬到这里,租了两间房,每间每月120元。这里公共厕所、自来水等都齐全。7岁的女儿在附近的利民小学上学,3岁的儿子在村里的阳光幼儿园。他和公寓的邻居还经常去旁边的村活动中心打篮球,6000平方米活动中心的所有设施他们和村里人同等享用。“我们对居住的要求是,第一安全,第二环境好一点,第三方便一点。这里全达到了。”公寓的居民都这么说。

  农民兄弟离乡背井经商务工,建邺区首先帮助他们解决居住问题,使流动人口相对不流动。他们主要采用3种方法。第一,大的企业办大的流动人口公寓,如雨润公司,投资1500万元兴建3幢1.5万平方米的流动人口员工公寓,解决了1300人的居住问题。第二,划定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片,如所街,标注门牌号码,签订租赁合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量是当地居民的7倍。第三是建设集中居住点,江东村的暂住人口公寓就是一个典范。

  “一不三同”,9000孩子活跃在25所学校

  去江东门小学,刚好碰到该校六年级李同学,他用普通话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在市、区“金钥匙”知识竞赛和社会知识竞赛中都得了奖。谁能想到,他5年级才随爸爸从安徽的巢湖来宁,进这所小学才1年多。在金盛装饰城务工的爸爸说,儿子在家乡读了5年,学习很让人烦。带到这里,每学年只收取500元的借读费。开始还担心在学校受歧视,结果,孩子回来说,老师对谁都很好,同学们也很友爱。因此学习上升很快,性格也活跃了。

  学校校长李卫东介绍,几年前,学校开始收来宁务工人员的孩子,并且在管理上“一不三同”:不单独编班,同等受教育,同等参加各种活动,取得成绩同等受表彰。如今全校1030个学生,外来人员的孩子有803人。李校长指着校史室摆满的奖牌和学校门口挂满的铜牌告诉记者,这些绝大多数都是由民工兄弟的孩子获取的。

  建邺区认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这是个基本权益问题。1999年8月在全省创办了第一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小学,被称为“都市里的希望小学”。目前全区这样的小学已经有11所,就读学生5700多人;14所公办小学招收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入学,3305个孩子在公办小学就读。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上学在建邺区已经不成问题。

  帮你打官司,案件满意率百分之百

  区法律援助中心里,专职律师申卫忙碌到中午12点还没闲下来。“手头正有一个来宁打工人员人身损害赔偿案,马上就要开庭了”,她说。在此之前,他们仅用44天时间就帮助安徽民工袁正宏打赢了同类官司,追回1.3万元的后续治疗费。

  建邺区无偿帮助民工维权,在全省最早成立流动人口法律援助机构,24小时受理案件。2001年至今,全区共办理流动人口法律援助案件24件,占全区法律援助总数的20%,案件满意率百分之百。3年为民工追讨工资近百万元、侵权赔偿费50余万元,接待咨询2000多人次。

  兴隆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站40多平方米的医疗室里,刘大夫在给一溜排病人诊断、输液、量血压……忙得不亦乐乎。湖南郴州一对年轻夫妇瞅着怀里因感冒而挂水的3岁的儿子,眉头舒展。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挂号费、材料费、治疗费都不收,只收药费,医生的态度也非常好。刘大夫说,这里是江东门医院的医疗服务点,3个人轮班,24小时门诊,白天对特殊病人还出诊,头疼脑热等一般毛病都能很快治愈。这样专门为民工服务的医疗点,全区21个流动人口服务站都有。俞巧云 邱小凡 钱年华(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