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条跨市公交急呼“减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13 扬子晚报
司机目送唯一的乘客下车。
  4月16日下午4点,一辆崭新的大巴开进靖江城北公交停车场。车上,除了司机,只有一位乘客。

  去年秋天,这辆公交车跨越长江,跨越无锡与泰州两个地级市,从江阴市区开进靖江,吸引了国内多家媒体的眼球。全国首条跨市公交开了7个月,运营得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推开公司副总经理朱元扬的办公室。

  “这半年多来,客源越来越多,但亏损也越来越大,再不调整,我们快撑不住了!”朱元扬的开场白,印证了记者的目击。

  开通江阴至靖江公交线路,是为呼应沿江开发。“江阴在靖江搞了工业园,来来往往的人多了,开条公交线路,才能方便出行,为江南带动江北提供方便。”朱元扬把跨江公交的社会效应看得很重。“按市场化的原则,国资背景的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靖江飞羚运业,及江阴新国线运输,成立了江苏博瑞杰公交客运公司,负责这条公交线路的运营。其中,扬子出资180万,是大股东,两家民营企业各出资110万。”

  对跨江客运,朱元扬并不陌生。“我在飞羚公司,也是负责靖江到江阴班车的,当时,一天二三十个班次,一张票八块五毛钱,一天只有五六百人次,还能赚钱。”这段经历,使朱元扬对新生的跨江公交充满信心——

  “我们上的金龙公交车,都是豪华型的,带空调,在苏北根本没有!再说,比原来点对点的城际班车,公交大巴更快更方便:整个25公里的路途上,设了12个站点,除了江阴大桥,基本一公里一个站点。从早上6点,到晚上八点半,在江阴和靖江市区,每15分钟就有一班公交车。从江阴开到靖江,只要45分钟。而以前坐班车,要摆渡过江,一般要两个小时。而公交的票价,一次六块钱!”

  舒适、快捷、便宜,跨江公交很快得到两岸百姓的认同。新购的八辆公交车有些运力吃紧,公司马上投入200万元,又购买了4辆豪华公交。“41个座位,过道还可以站20个人。”车轮滚滚,人气渐旺。“每天,我们发104个班次,平均下来有2000人次坐车。周末,比平时增加500人次,碰上国庆、春节,能达到3500人次!”

  显然,和城际班车时代比,往来靖江与江阴之间的客源至少翻了一倍,应该比以前赚得更多吧?朱元扬在计算器上做起加减法:

  一年车票收入400万出头,再加上20多万元车身广告,一年进账420万左右。成本方面:过桥费270万元,人员工资100万元,油耗70万元,修理折旧费72万元,养路费、管理费、客票费60万元,办公开支50万元……一年总成本622万元。

  “按现在趋势下去,一年到期要亏200万元。”朱元扬有些着急,向记者上起“公交经济学”:第一,车票定得太低,服务质量远远超过城际班车,票价却低了两块多钱。第二,过桥费太高。“从靖江到江阴,有三个收费站,一趟来回,光过桥费就要140元!占到了所有成本的将近一半。”

  如果客源持续上涨,能不能抵消亏损?朱元扬表现出有限的乐观:“我们调查过,坐跨江公交的,主要有三类人:靖江在江阴打工的,大约1万人;江阴在靖江做生意的,最多五六百人;来往消费的人群。打工和做生意的人,不可能天天回家,而靖江人到江阴逛商场,江阴人到靖江来吃饭(主要品尝蟹黄汤包等靖江特色餐饮)——这样的新鲜劲,好像维持不了多久,而且只能集中在双休日或者节假日。”公交公司另一位老总透露,跨江公交平均实载率仅为50%,也就是说,有一半的座位空着!

  此时,已近傍晚六点,朱元扬领着记者上公交车转转。在一辆即将开往江阴的公交车上,乘客只有寥寥几人。司机告诉记者:在双休日,一般一辆车上也就二三十个人。一位脚下放了编织袋的中年妇女说,丈夫在对岸江阴一家医院打工,今天带小孩过江去看他。“来回一趟只要四五十分钟,真方便。以前坐班车,他一个星期回来不了一趟,现在,家里要有急事,他当天就能回家了。”农妇的脸上,几许微笑,而朱元扬的心中却是愁上加愁。

  给跨江公交减负的可能性有多大?负责江阴大桥收费的扬子大桥公司表示,对靖江至江阴公交车的过桥费将给予较大幅度的优惠。“就扬子大桥公司来说,参与跨江公交经营,目的是满足两岸百姓的出行,我们可以不赚一分钱……”但是,作为民营股东,就不能赔本搞公交。博瑞杰公交公司有关人士呼吁:对跨江公交给予更多的税收和规费减免。“现在,我们一年规费近80万元中,除运管、客附按最低标准的50%征收,占大头的养路费没有任何优惠!而在税收上,靖江给予公交公司的待遇,和所有新办企业一样。”这位人士指出:既然每个城市的市内公交都能享受许多政策优惠,跨市跨江的公交为何不能享受呢?“如果企业负担减轻了,我们完全可以尽早开出靖江至江阴2号公交线。”记者 顾新东 孙巡 文/摄(新华日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