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科技如何“接轨”欧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13 扬子晚报
正在接受采访的欧盟科研总司菲利普·布斯甘委员。
  4月10日,欧盟科研总司一行5人专程来到江苏,就我省与欧盟深化科技合作事宜进行磋商。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司委员菲利普·布斯甘先生,听他谈江苏科技如何与欧盟更好地“无缝对接”。

  欧盟捧出科研经费大“蛋糕”

  “欧盟每年的财政预算在1000亿欧元左右,其中用于支持科研开发的为50亿欧元”,布斯甘委员介绍说。这些经费投入主要“锁定”在信息技术、基因组学、食品安全、航空航天、新材料以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并且面向全世界优秀的科研机构开放。自从1998年中国与欧盟签署科技合作协定以来,欧盟已成为我国科技人员参与国际合作的最大平台,中国也逐渐成为欧盟科研阵营的重要成员,仅2003年中国参与的欧盟科研项目就达到100多个,涉及经费2亿欧元。布斯甘委员说,来江苏之前,他们在北京与中国科技部会谈,针对即将启动的国际热核聚变反应计划、国际空间合作等作了详细商讨。另外,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SARS等新生病种研究上,中国与欧盟的合作也在日益深入。

  看好江苏与欧盟“联姻”前景

  “有项目证明有实力”。谈到对江苏科技发展的印象,布斯甘委员幽默地说,因为每年全球申请欧盟科技项目的数额巨大,而“中标”比率基本上是十取一,能争取到非常不容易。到目前为止,江苏已有19个项目列入欧盟科研计划,在全国名列前茅,主要涵盖土壤、水资源、环境等领域,像“城乡结合部可持续农田耕作土壤营养和水循环使用综合方法”、“亚洲大都市的城市发展、园艺和环境的均衡发展”等。布斯甘委员说,他们曾与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参与合作的单位接触,发现这里的科学家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对欧洲很了解,这对双方进一步强化合作大有裨益。同时,在科研联盟的基础上,双方还可制订一系列共同的产品标准,一方面有助于“中国货”更顺利地进入欧洲市场,另一方面也可让中国人更及时地享用来自欧罗巴的最新时尚,实现“双赢”。

  江苏科技如何更好“接轨”欧盟

  “做任何事确定适宜的目标是关键”。布斯甘委员举例说,假如江苏有一个研究机构对降低土壤污染见解独到,那它就应该围绕自己这一“看家本事”做选题、报项目,而不要赶时髦,盲目追求最潮流的东西,那样舍本求末反倒不容易被“相中”。同时,“就像要组建美满家庭,选择志同道合的那一位也很要紧”。布斯甘委员说,由于欧盟的科研项目最少需四个国家联合申请,因此,要尽量与自己“对口”的合作伙伴“牵手”,共同构架一个有冲击力的团队。另外,从过去不少申请失败的例子看,缺少工作富有成效的项目协调人占的因素很大。一个项目团队有时参与者分布在10多个国家,如同散在全球各地的珍珠,需要一根丝线串起来,因此,共同推举一个项目“牵头人”对科研合作成功也不容小觑。苏科宣 姚大鋆 吴红梅(新华日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