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点湖北)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无形商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23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柯育芳 尤友明

  一、无形商品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根据马克思的观点,商品是指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有形商品,按照通常的理解,则是指具有实物形态,通过交换能够带来经济利益的劳动产品。无形商品相对于有形商品来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是一个发展中逐渐被认识的概念,它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当代经济发展、科技水平和经济管理的要求,其外延不是固定不变的,直到今天,人们对于它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我们认为,所谓无形商品,就是指对一切有形资源通过物化和非物化转化形式使其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属性的非物质的劳动产品以及有偿经济言行等。

  对于这个定义,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第一,无形商品的作用对象是有形资源。无形商品产生在有形资源的基础上,有形资源是无形商品产生的前提条件,没有有形资源,无形商品就不可能得以产生。有形资源是无形商品的载体,离开了有形资源,无形商品就无从谈起。第二,无形商品既可以通过物化的形式,也可以通过非物化的形式由有形资源转化而来。第三,凡是商品,就必须同时具备使用价值和价值。无形商品作为商品的基本形态之一,同样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其中,使用价值是无形商品的自然属性,也是最基本的属性;价值则是无形商品的社会属性。第四,无形商品不仅包括非物质的劳动产品,更重要的是,它还包括有偿经济言行,比如在法律咨询行业里出现的有偿律师辩护、有偿评估、有偿咨询,在服务行业里出现的有偿家政、有偿中介、有偿导购以及有偿美容等等。我们认为,在经济言行中,只有那些有偿的才能作为无形商品,如果是无偿的、不具备超额收益性的商品,也不能成其为无形商品。

  所谓无形商品市场,则是指没有固定形状,但能给企业或单位带来一定效益的空间。无形商品的交易是无形商品市场形成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无形商品的形成过程是无形商品市场形成的基础。

  由于客观上存在着资源的有限性和人们需求的无限性,有形商品市场已不能够为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资源提供条件,无形商品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因而显得尤为重要,无形商品和无形商品市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无形商品市场最大限度地为各类资源充分利用与开发提供了最佳条件。无形商品市场所提供的最佳条件主要表现在无形商品市场本身的职能方面,例如广告、网络可以让人们预先了解有哪些资源可以开发,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们在开发上的盲目性。

  2、无形商品是科学技术本身或者是科学技术的高度凝结,它是反映事物规律的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理论体系,或者是科学在生产中的应用,表现为工艺、方法、经验和能力等。无形商品是生产力中的智能性要素,它渗透于生产力三个实体要素之中。

  在现代生产中,无形商品日益成为生产力中最为重要的要素,这是因为:

  第一,它对现代生产力的发展起着第一变革作用,同生产力发展日益构成倍数或指数关系,引起生产力成倍或跳跃式发展。由于无形商品的发展,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第二,它日益成为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先导和基础。在现代生产中,首先是科学的发现和突破,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而后应用于生产过程,开辟大批新产业,为社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第三,它日益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首要因素。科学、技术、信息等因素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由本世纪的5%-10%,上升到本世纪中期的50%,进入80年代,发达国家已高达60%-80%,有的产业部门甚至达到100%。无形商品是重要的生产力是一个历史而又崭新的命题。

  二、发展湖北无形商品市场的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无形商品市场已得到很大发展,但与发达国家和沿海一些发达省份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1、根据地域条件,实现无形商品的集约。在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的今天,在全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劲态势下,湖北已成为教育大省,就应该大力发展教育,努力培养人才,建立教育基地,围绕湖北地域条件形成一个近、中、远期目标。按地域集约,也就是在区域内通过政府行为和商业行为,对各种无形商品进行统一管理,以实现无形商品资源效益最大化,形成市场扩张。优化集约配置无形商品生产要素是不断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也是欠发达地区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在优化集约区域无形商品过程中,要在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重点产业先行突破,在关联度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加大力度,通过形成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来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通过加快发展,从不平衡达到新的平衡。

  2、无形商品在地域、行业进行流通,行业与行业之间要实现交叉流通,充分发挥咨询、中介、评估、网络等无形商品在有形商品流通中的作用。无形商品的流通是无形商品再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它直接面向消费者,从中汲取对无形商品的反馈信息,指导无形商品的再生产,对资源分配进行调节。要使无形商品的生产、经营、流通在地域、行业内协调发展,就必须形成城乡贸易贯通,内外贸一体,批发与零售形成网络,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无形商品市场体系。

  在这方面,我们应大力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例如,面对电子商务的挑战,杭州充分利用Internet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西湖博览”网站,图文并茂地发布杭州乃至全国各地旅游资源、旅游信息等内容,并通过网络,向游客和消费者推荐好的服务项目,扩大旅游市场需求,促进了旅游商贸及社会相关行业的经济发展。

  3、要建立并完善一个或若干无形商品超市。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我国消费市场国际化的走向越来越明显。从无形商品生产方面看,中国入世以后,国际分工的趋势会加强,从而会对中国的无形商品生产结构带来影响。我省是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但自然资源与资本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因此,在未来的我省消费品市场,劳动密集型加技术密集型的无形商品可能会成为强项。在此走向下,有必要将无形商品超市像有形商品超市一样建立起来,完善起来。它既满足了本地产业的发展要求,又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趋势。

  那么如何建立并完善无形商品超市呢?超市是一种采取自助服务和集中性一次性付款的销售方式的零售业态,以满足消费者对基本生活用品一次性购足的需要为目的,并普遍运用大工业的分工机理,实行对零售经营过程和工艺过程专业化和现代化的改造,普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连锁经营方式。无形商品超市规定了所提供服务的特性、内容、要求及验收的标准。超市企业中直接面向顾客,提供营销或售后服务岗位如销售区域、收银等均应编制岗位服务规范,对其服务职责、上岗条件、服务程序、服务内容与要求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其他管理和操作岗位可编制工作规范和作业规范。在营销服务过程中,超市应采取行政、经济、教育等各种手段确保各类规范的实施,不断对服务过程质量进行评定和记录,识别和纠正不规范服务,把影响服务过程质量的各方面因素,如人的技能、设施的完好与安全等置于受控状态。此外,还应十分重视顾客对服务质量的投诉和评价,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力争实现无缺陷服务。

  4、完善对无形商品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

  当前我国无形商品市场的发展很不成熟,并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如资金市场上的非法集资、股票交易上发布虚假信息、信息企业良莠不分、技术交易上有意高估或低估技术的价值、产权交易上黑箱操作致使部分国有资产流失、中介市场上的欺诈行为、广告经营者对广告主公开欺骗公众行为姑息纵容等。市场的这些缺陷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极大地破坏了正常的交易秩序,给消费者和有关当事人造成严重的损害。应该通过完善对无形商品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对这些问题予以根本的解决。

  (作者分别系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太平洋保险公司高级经济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