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奶粉夺8名婴儿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29 三秦都市报

  在安徽阜阳的农村,有一件怪事。从去年开始,那里的100多名婴儿陆续患上了一种怪病。本来健康出生的孩子,在喂养期间,开始变得四肢短小,身体瘦弱,尤其是婴儿的脑袋显得偏大。当地人称这些孩子为大头娃娃。现在阜阳已经有8名婴儿,因为这种怪病而夭折。这些婴儿到底得了什么病?病因到底是什么呢?

  奶粉越吃人越瘦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阜阳市人民医院是安徽省阜阳市规模最大的一家医院,也就是在这里上百名婴儿曾经因为一种怪病接受过治疗,其中的8名婴儿已经死亡,而令人意外的是,导致这些婴儿身患重病甚至夺取他们生命的竟然是他们每天都必须食用的食品——奶粉。

  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的抢救室里,记者见到了另外一名正在接受住院治疗的婴儿,婴儿的外婆告诉记者这种怪病的起因同样是因为吃了奇怪的奶粉。

  病人家属“身上没有肿,就是脸特大,脸都是虚的,抱出去人家说吃得肥,到医院了说水肿,虚肿。”

  更加奇怪的是,自从食用了这种奶粉之后,除了头部明显肿胀之外,孩子的体重几乎就没有增长过。

  病人家属:“他妈走的时候我称过,是13斤,他妈走一个月以后我又称,还只有十一二斤。”

  记者:“就是越长越瘦了?”

  病人家属:“对,越长越瘦。”

  在阜阳市人民医院的这份医疗记录上,记者发现,因饮用这种奇怪的奶粉导致并发症死亡的大多是不满周岁的婴儿,他们从入院到死亡的时间最长的只有3天,最短的竟然只有8个小时。猝死的情况十分普遍,而死亡的比例同样居高不下。

  蛋白质连面粉都不如

  为了揭开奶粉为何能致命的真正原因,记者首先来到了安徽省阜阳市的疾病控制中心了解情况,从阜阳市疾控中心提供的这些不合格奶粉的检测报告来看,97%的婴儿奶粉蛋白质含量严重不足。

  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监督三科科长齐勇对记者说:“这个奶粉不合格,有的非常低,百分之五,百分之六,甚至百分之二都有。”

  记者:“最低的可以达到多少?”

  齐勇:“最低的可能达到百分之一,百分之二。”

  阜阳市人民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张芳军:“那个奶粉的含量,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还达不到普通面粉的蛋白质含量。”

  劣质奶粉仍在销售

  而在距离当地工商所不足200米远的另外一家自选超市,记者在货架上竟然连续发现了黑龙江、浙江、内蒙古等地企业生产的“伊鹿”、“贝贝乐”等被阜阳市工商和疾病控制中心确立为蛋白质含量不合格的产品。

  记者:“这质量没问题吧?”

  自选超市老板:“对,有问题,工商所就收了。哪能让你摆?”

  “杀人奶粉”疑似北京制造

  记者分别买到了两袋假奶粉,一袋叫“乖乖宝婴儿一段”奶粉,生产厂家是北京维尔乳业公司,地址在北京市怀柔区幸福大街52号。为了一探这些制假者的真面目,记者按照地址进行了暗访。

  记者费了一番周折之后,才找到了这个名叫维尔乳业的公司。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门口没有挂牌子。另外,它的门牌号是北房镇幸福西街18号,而不是奶粉包装袋上印的怀柔69+区幸福大街52号。一进院子,记者称有陕西的朋友想做这个公司婴儿奶粉的经销商,委托自己先来看看。马上有人找来了公司的负责人。

  记者:“你们的品牌是什么?”

  北京市维尔乳业公司负责人赵先生:“维尔。”

  记者:“就叫维尔?”

  赵先生:“维尔乳业。”

  那么这家公司有没有生产牌子为乖乖宝的奶粉?

  北京市维尔乳业公司负责人赵先生:“乖乖宝,宝乐装,‘宝’是一段,就是飘香系列的。”

  记者:“现在这个奶粉在陕西有销售吗?”

  赵先生:“没有。”

  记者:“主要在哪里销售?”

  赵先生:“山东、安徽、河南、河北、辽宁、山西、江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确生产一种“乖乖宝婴儿一段奶粉”,而且也销售到安徽等地。安徽发现的致命奶粉“婴儿乖乖宝一段奶粉”和企业负责人说的是不是一回事呢?安徽发现的乖乖宝奶粉究竟和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有没有关系是不是存在别人仿冒他们的名义生产的,记者很难查证。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