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季度上海房价涨幅又领跑全国 大幅回落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20日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快速上涨。一季度,35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增加2.6个百分点。有9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上海上涨28.3%,沈阳19.6%,青岛16.0%,重庆14.5%,天津14.2%,南京12.1%,宁波11.9%,杭州10.5%,济南1..2%。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土地交易价格涨幅减少。一季度35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7.5%,涨幅比去年四季度低1.4个百分点。7个城市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杭州上涨51.3%、上海22.6%、天津18.1%,成都16.3%,宁波12.3%,大连11.8%,沈阳11.0%。

  调查显示,一季度上海房屋销售价格上涨最快,同比上涨了28.3%,土地交易价格涨幅也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了22.6%。

  专家分析:投资惯性消化地价非典抑制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这个数据并不出人意料。他指出,上海房市“踩刹车”不是立马“急刹车”,市民投资买房具有一定的惯性,所以涨幅不会立马消退;上海本身经济发展的健康性也是一大原因,当上海周边地区比如杭州、南京对炒房游资说“不”的时候,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城市,资金“蓄水池”的作用开始显露;同时,尽管上海市政府在第一季度开始调控房价,但政策的作用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去年政府开始实施土地的公开招投标政策,土地价格上涨了一倍左右,而这个因素开始在今年年初的房价上消化。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去年第一季度是非典开始蔓延时期,那时房价普遍走低,而今年经济发展平稳快速,所以,同比涨幅就比较高。

  未来走势:房价大幅回落有难度

  对于第二季度乃至今后的房价,华伟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上海市政府调控房价的力量正在增强。但是,房价回落还需要几大条件:首先,上海楼市需要结构调整,包括价格结构的调整和区域结构的调整;同时,上海应该和周边其他地区建立联动机制,控制房价飞涨;另外他也指出,尽管央行收缩信贷政策,但目前主要还是限制房产项目贷款,对开发商影响有限,“如果个人消费信贷没有大的紧缩政策,那么房价大幅回落也有难度。”

  各大开发商的话验证了华伟的判断,徐汇商建一位负责人表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分析,房价上涨的最主要问题还在于一个土地价格的飞涨。“一般来说,我们把房地产价格分成五大块,一个是土地成本,一块是建筑安装费,还有各类的住宅建设配套费用、税费,以及开发商的利润。现在开发商的净利润控制在20%左右,由于去年土地价格涨得快,我们也要把销售价格往上提,这是很现实的。”(来源:青年报作者:柯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