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城市软环境建设 上海密织公共卫生体系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20日消息:本市公布的2004年上海重大工程项目清单中,“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主体工程”赫然列于56个单项之首,成为市政府“一号工程”。在此之前,市府“一号工程”基本为道路桥梁等交通设施项目所“垄断”。“一号工程”让位公共卫生体系项目,体现出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个清晰思路:从以硬件建设为主转为关注城市软环境建设,这一转变,凸显出上海坚持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平衡发展的主导脉络。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去年,突如其来的“非典”,使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认识到:公共卫生问题已不再是单纯的卫生问题,而是国家安全和城市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市领导一手抓SARS防治,一手抓公共卫生体系项目的研究,并启动了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程。去年八月,本市及时出台《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03年-2005年)》。

  据市卫生局副局长、申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平昨天透露:主体工程三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位于金山的市公共卫生中心已步入内外装修阶段,今年6月底工程将基本完工;市CDC实验室主体大楼也将于6月底竣工,8月底全线启用。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在运作中。

  加大投入力度:公共卫生占卫生总投入50

  %为确保和增加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2003-2005年,上海市级财政对公共卫生增加投入15个亿,占市财政三年卫生总投入的50%。而市、区两级财政对公共卫生的三年总投入更高达20余亿元。

  增加的投入将重点用于八大方面建设:市公共卫生体系主体工程;加强上海市肺科医院建设;建设市、区县CDC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市、区县卫生监督所建设;在市、区医疗机构中建成一批传染病专用门诊和病房;

  信息系统建设,突出建设全市疫情信息网络,向下延伸到社区、镇、村;加强对全科医师及公共卫生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科梯队的建设;将市公共卫生中心的科研中心构筑成公共卫生体系的技术支撑平台。狠抓重大项目:强调硬件与软件建设相结合即将完工的市公共卫生中心,位于金山,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是集传染病临床、公共卫生科研和培训为一体的公共卫生基地。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含医疗设备总投资8亿多元。中心在抓基建质量和进度的同时,还注重管理体制与运作机制的创新:完成后的中心各类高端实验室将向国内外开放,依托医科大学,建成开放式的科技公共平台。在市CDC现代化实验室的建设上,本市重点改善装备设施和增强预警能力,力争使其成为国内一流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除投资1亿为实验室装备先进仪器设备外,还同步制订并启动了流行病学等公共卫生学科、人才的培养计划。精心编制网络:常态和应急运行机制相结合据透露,不久,位于市中心的华山医院便可以自由起落直升机了,其正建造中的门急诊综合楼顶层已设置了直升机停机坪,6月底便可竣工投入使用,这就与目前的“120”地面急救体系组成了一个空中立体救护体系。同时,本市还加快市公共卫生中心与华山、瑞金、市六、曙光、新华、儿科等6所市级医院的传染科建设,到2005年底前,还将完成六所区县级传染病医院与全市300家左右综合性医院传染病专用门诊的建设工程,这一公共卫生医疗急救体系与空中立体救护体系一起,构筑起了一张全覆盖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医疗应急救治网络。本着平战结合、远近结合的原则,在重点建设市CDC的同时,上海还力争在2005年前完成区县CDC的建设,提高其在危险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的能力,而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在2005年前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从以医疗为主的职能转为预防等“六位一体”职能,形成上海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这样,一张遍布城乡的疾病预防监测网络呼之欲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