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遭遇"春之夏" 提前引发高温"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7: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20日消息:昨天,申城仿佛进入了初夏,闷热难耐的天气,把街上的行人“蒸”得大汗淋漓。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2—3天,申城气温还将明显上升,最高气温达30摄氏度左右。第一波“春之夏”,提前考验申城应对高温的能力。

  突遇高温现买夏装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昨天中午,申城艳阳高照,热浪袭人。在街头,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已经把夏装穿出来了———爱美的少女换上了靓丽的吊带上装,可爱的短裙,不少男士也身着短袖T恤衫在悠闲漫步,还有一些市民身着短打,将外套搭在肩头。原本是这一季的“主角”———春装,穿在身上反而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在置地广场门口,记者偶遇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陈小姐,一问才知:原来她早晨忘记听天气预报了,还穿着羊毛衫,到了中午实在闷热难当,只得现买一套夏装换上了。

  14时30分,南京路步行街上,晒红脸的游人招架不住,纷纷钻进商场吹空调,一支来自西安的旅游队伍坐在百货店门前台阶的荫凉处,一字排开,悠闲地吃着冷饮。导游的哨声响起,他们却还赖着不起来:“咱们等到太阳下山再出发吧!”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祖庆介绍,虽然昨天本市最高气温为27.6摄氏度,但天气晴好,盛吹西南风,所以市民普遍感觉比较闷热。未来2—3天,申城受暖气团控制,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将达30摄氏度。尽管气温不断攀升,但由于江南地区暖湿气流活跃,明天夜里申城可能会再次出现雷阵雨天气。

  公共交通遇热而动

  昨天上午,记者坐上一辆从浦东杨思开往人民广场的980路公交车,车厢内挤满了人,相当闷热。记者试着挤到通风口附近:果然,冷空调尚未开启。突然而来的热天,公交车还没有反应过来。傍晚时分,记者致电市公交客运管理处,询问公交车何时可以开空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惯例是在28摄氏度以上,上午还有一些公交车没来得及开空调,中午时街上的空调车几乎都开启了空调。

  昨天中午,记者带着一身暑气走进地铁二号线站台,列车门一打开,一股冷气扑面而来。原来,地铁运营公司已为地铁列车装上了感应装置,温度一到28摄氏度,冷空调就自动开启。聪明的地铁列车,遇热而动,让乘客感受温馨。出了地铁站,记者先后扬招了两辆出租车,锦江出租车驾驶员看到记者有点冒汗,主动询问:“要不要开空调?”另一位大众驾驶员还告诉记者:公司考虑到天气随时会转热,前两天已经把车载的空调设备进行了清洗保养,制冷剂也加足了。

  空调重节能轻保养

  气温一高,空调市场又开始笑不动。同去年相比,今年的空调市场出现了一大可喜现象,那就是市民使用空调时的节能意识开始增强。记者在四川北路的苏宁电器空调柜台前看到,前来询问和购买节能型变频空调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商店变频空调的销售比例上升到了30%-40%,而去年这一比例不到20%。以往消费者走近空调柜台,价格是他们最关心的,而如今,不少消费者跑上来就会先问一声“能效比如何”、“是否是节能型空调”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空调要节能,除了选择节能型产品之外,定期保养也非常重要,保养不仅能提高空调的能效比,还能减少各种有害物质在空调运行时向四周传播。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市民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欠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